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處處有前輩

    最近,與朋友談到關于前輩的話題。在某些領域擁有豐富經驗,或付出努力后,使后來者的路走得更容易的人,一般人多以前輩稱之,以示尊重和感謝。

 但是,許多人做了很多事,並不居功自恃,因此一些鼻孔朝天者,往往都會有眼不識泰山。

 新人初入行,或在任何一個領域,謙虛待人,只要臉上不是一副“欠扁”的樣子,基本上,許多身在其中的前輩,都會願意給予無私協助。

 我的某位朋友在搞活動方面,頗有經驗,而且在當地人脈廣,在政商界有不少朋友,即使處在東北一小地方,辦一個數以千人計的活動,都不會有什么問題。

 雖然他有不少經驗,但從不以前輩自居,因此在娛樂圈常結善緣。一些唱片公司負責人想要在當地搞活動,都會主動聯絡他。

 有一次,某位本地歌手在宣傳時,朋友有意協助他在另一些地區辦活動,就主動聯係其宣傳人員,未料,竟遭白眼。

 一盆冷水,澆熄了朋友的熱誠,他也只是一笑而過。對方的歌手或也因此失去更多宣傳機會。出外靠朋友,有禮謙遜對人,也許得到的不只是友情或尊重,更多時候可能是更多機會。

 人海中,有許多人可能是自己的前輩,需要虛心求教或善意待人。“滿招損,謙受益”套用在任何人事,都可作為個人的重要警醒。

*本文刊登于2013年10月18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臉色

   一直覺得,觀察別人臉色是門學問,而展現“臉色”則是高級學問。這是多么奇妙的事,對方不需說話,就那么一張臉給你看,你就可從中解讀許多事。

 臉色溫和像是對你說:這個人不難搞,大家和和氣氣,打哈哈、笑笑就可以了,沒有壓力。面無表情,甚至感覺殺氣,就知道不要惹對方,免得發生口角,還是由他變那張臉,無謂搞得大家五顏六色。

 一張有求于人的臉,臉色最好看,因為必須是笑臉,雖不至于張開嘴笑,但至少嘴角肌肉笑得有點力道。

 看別人的臉色,見識多幾次就學會了;至于如何變幻臉色,就需多點“學問”,膽大臉皮厚,就可以隨意“變臉”。

 “黑臉”最好扮,效果好,但最需要以上兩大因素,敢給黑臉,回酬率一般都不錯,朋友看你黑臉就要順著你,同事看你黑臉就不敢惹你。至于對上其他生活角色,就看是不是遇上“黑臉”高手,對對碰時,才知高下。

 一副慈愛臉色,就要看運用在哪兒?如果是父母,自然得到孩子歡喜;如果是上司,下屬自然最愛。不使臉色的朋友,就要珍惜,失去就太可惜了。

 當然,慈愛的臉也會有困難的時候,給爬上了頭,如果不想“變臉”,就只能以“不變應萬變”。

 一張臉,這么多學問,實在很好玩。只是,凡事適可而止,哪種臉色過了頭,沒臉給的時候,大家就要走著瞧咯!


*本文刊登于2013年10月11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快,就是有問題!

  現代人,常以快來解決問題,甚至作為對錯好壞,成功與否的標準。但,快本來就是個問題,卻成為一種標準,問題自然就生問題了。

 快,看起來有些似“殃”字,也理解為“心亡”,當一切求快,心就不在其位,而是只求比較,不求本質的做法,不心亡也難。

 星雲大師在《人生加油站——迷之間》此書中,有篇名為《車速的快慢》,提及“十次車禍九次快”的道理,適用于駕車一族。

 不說其他國家,單看大馬,尤其是吉隆坡就知道了,駕車人士都在搶快,駕駛時符合交通安全時速的人,大有可能遭鳴笛、惡語、受“國際手勢”的“敬禮”。

 媒體報導發生車禍,注明“不知何故”造成嚴重傷亡的新聞,看來都像是和車速過快有關。發生車禍,如果車速適中,情況可能就不會太嚴重了。

 社會上,先賺到很多錢的就是“成功人士”,至于幕后努力付出,默默耕耘的人,速度不及“成功人士”者,自然就要“吃自己”了。

 許多工作也以快做為標準,迎合人們“搶鮮”心態,但這真有必要嗎?大多數人都把快當成真理,即使浪費和消耗過多資源,都在所不惜。快,也禍延下一代,小孩上學比較成績、比誰學得得多和快,父母師長臉上才有“光”,上一代心亡了,下一代也難以幸免。

 星雲大師上述文章的總結是“當快則快,當慢則慢”,不一定每件事求快,也不是慢,而是在適當時,做出適當的事。求快有什么難?懂得掌控快慢節奏,才是人生高手呀!

*本文刊登于2013年10月4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關你鳥事

一個人有一雙耳朵,一對眼睛,一把口,按理應是多聽多看少說話,但現代人往往倒轉這個道理,變成多說少看少聆聽。

 結果,當然是說多錯多,說的時候又不留余地,自以為是,枉加評論,事后才來支支吾吾,慌忙掩過。

 王菲、李亞鵬離婚,不就是一則新聞,如果要評論也請中肯一些,不是當事人,就不要大發偉論。

 這一事件,李亞鵬成了負心人的代名詞,還有各種奇形怪狀的傳言出現,結果事后兩位主角證實有人造假亂說。

 關于這件事,網上流傳一個諷刺評論者的笑話,應該可以讓那些愛說八卦,亂下定論的臉紅一下;應該也只是一下,因為這類人之后又會為其他事情說三道四了。

 有關笑話全文如下,青年問禪師:“王菲、李亞鵬離婚了,是否愛情根本無法天長地久?”禪師微微一笑,指著青年提著的鳥籠,拈花不語。青年若有所思道:“大師的意思是愛情就像這鳥籠,有的鳥兒想飛進來,有的想飛出去?”禪師當頭棒喝:“蠢貨,人家離婚關你鳥事?”

 人家的事情,關你什么事?不如去做一些正經事,亂嚼舌根,一點好處都沒有。

 就好像台灣一位所謂的名嘴,在歌手李聖傑遭人指責,不認親生孩子事件中,指后者不負責任;親子鑑證結果出來后,證實李聖傑清白,有關名嘴只能推搪說,指評論針對的是感情。

 現在,只要嘴巴能說話,很多人都可以當“名嘴”,你也是其中一個嗎?如果是,請笑納“關你鳥事”這句話。

*本文刊登于2013年9月27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小超人不會飛

180、210、240、270,它們不是真字,而是大人們給小孩的壓力數字。

 國文上課時間,大人們你一言,我一語,吵得震天,主角們──一眾小學生,應該沒人知道大人吵得興起的原因。反正,最后的結果都是大人說了算,誰會理小孩要什么?

 華人小孩本來就不是超人,但生在大馬華人家庭裏,許多小孩都要在嬰兒期結束之后,變身成為小超人!

 他們首先學會的是底褲外穿,穿著讓父母可以炫耀的底褲,然后還要為父母和教育界頭頭,戴上表示可以飛行的紅色披風。

 進入小學后,他們就要嘗試“飛行”,小腦袋瓜要裝著滿滿的功課。至于品格教育嘛?那不是最重要的,反正超人都會是好人。

 小朋友們除了要具備當小超人的基本條件,更重要的是,他還要當個不輸人的小超人,誰“飛”得最快、姿勢最美,這樣才能讓父母臉上有光,教育界大佬們,才覺得教育令人感到偉大。

 這當中,又以飛行速度的考核才最重要,成績拿個85分,不是上等小超人,還要惡補飛行方式,不拿99或100分,這小超人只會讓大人失去面子。所以,不管是180分鐘或270分鐘,這是大人們的標準,還是小孩子的壓力數字?答案非常明顯。

 小朋友,你還小,那就乖乖穿上小超人服裝,跟著大人的喜好行事就行了。小孩或許會想:“真希望世上有哆啦A夢的時光布,把這些大人們都包起來,讓他們回到小孩時代,也感受一下當小超人的滋味……”


*本文刊登于2013年9月20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