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那些年的世界杯

    我是一個足球迷,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肯定是令人興奮的事,但經歷這許多看球的日子后,心態上已有一定的不同。

 第一個在我的足球世界中出現的人是阿根廷球王馬拉多納,那時年紀還小,也不知球王和球員有什么分別,反正周圍的人都在說他,也就知道這個人的存在。

 1994的意大利戰神巴基奧,是第二個讓我記住名字的球星,那一年他幾乎憑一己之力,把意大利帶入決賽,讓人印象深刻。

 開始追球的日子,始于1998年,那年英格蘭新星歐文冒起,讓我開始真正愛上英格蘭超級聯賽,迷上他所屬的利物蒲球隊。

 就這樣,2002年、2006年的世界杯,都在追球中度過,雖然不是特別瘋狂,但都盡量不錯過任何焦點大戰。

 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看直播的興趣大為減少,反而愛看重播,因為除了不需熬夜,還可以用一種平靜的心情,看待兩個隊伍的表現,從主教練的戰術安排,到球隊的打法和風格,都能慢慢看個過癮。

 當年,重看德國和西班牙的踢球風格,讓我開始喜歡上英格蘭以外的球隊,尤其是西班牙的控球打法,更是令人驚嘆于他們的球技和戰術。

 許多球迷都不太愛西班牙或阿申納球會多傳少射的風格,但我個人越來越偏愛這樣的踢法,因為相較一腳長傳的快節奏,前者更能領會足球的細膩之處。

 今年,所有凌晨3點球隊的對決,我會在夢鄉,當然大決賽或會是例外。

*本文刊登于2014年6月11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堅持與固執

    堅持和固執,有時看起來很相似。

 在我看來,前者是一種站穩立場,以原則堅守自己底線的方式,但不固步自封,只要不逾越底線,可做出適當調整。

 固執則是沒有轉圜余地,無法伸縮或酌量調整自己的堅持,以自己認為永遠正確的態度,面對一切事情。

 看了一家電視台的創作比賽節目,一些歌曲創作人有著不俗潛質,奈何沒把導師的話聽進耳,固執于自己要求,最終只能黯然出局。

 音樂創作講究天分,更講究努力和學習,以音樂創作在樂壇佔有一片天的人,如果沒有堅持自己的理想,不可能得到成功。

 但是,在堅持的過程中,需要聆聽有經驗者的意見,吸取可用的養分,才能豐富自己的能力和視野。

 其實,這個標準放諸四海皆準,堅持是一種動力,倒空自己的瓶子,才能學到更多的東西,尤其是藝術創作領域,更需要這樣的信念。

 雖然,有時一味的固執,也能取得成績或贏得讚賞,但或許需要花更多時間達到目標。

 甚至,如果只是堅持而不是固執,放開自己接受更多不同的東西,可能取得超乎預期的成績。

*本文刊登于2014年6月6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別讓體育太沉重

     上星期日的湯杯決賽,大馬和日本兩隊爆冷進入決賽,大馬人的“愛國”情操又再泛濫,不支持大馬隊的大馬人,可能遭到聲討。

 對我來說,體育和愛國劃上等號,就讓我聽了不舒服;支持國家隊,不一定是愛國者。

 喜愛大馬球隊而支持它,合情合理;但如果不是,純粹是不知所謂的什么情緒發作,硬是強逼別人也要支持,只有“混蛋”二字可形容。

 這次的湯杯賽,由于中國的林丹是第三單打,前兩個單打不穩定,兩支雙打組合也不強,加上大馬、韓國和印尼也沒有絕對優勢,已有評論指這次的湯杯是“戰國時代”。

 日本是大黑馬,在韓國雙打奇才教練朴柱奉的長期調教下,已建立相當穩定的水平,這次趁亂勢崛起,證明“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馬后炮一下,個人在決賽前就認為,大馬隊若不能在前三場拿下對手,大多數會苦戰而敗,因此,一些“愛國”網民形容的“小日本”,將有機會取勝。

 對于大馬,只能說還未準備好拿下湯杯,僅有李宗偉可靠,雙打因為拆散重新配對,屬于“考天才”,第二單打張維峰有待提升,第三單打幾乎可以不用寄望,大馬能進入決賽,已值得慶祝了。

 在體育上,我只是支持自己的喜好和有實力的隊伍,請別用國家情操或種族角度,問我會支持誰。

*本文刊登于2014年5月30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玩吧,孩子!

    學校假期將至,各種學校假期活動,不管是玩的或需要上課的,都在爭取家長和孩子的目光。

 一些非“學術”活動注明,只適合11歲或以下的孩子,不言而喻,即是避開12歲小六檢定考試的年齡,避免孩子“心思思”,得罪廣大且熱愛“學習”的父母。

 其實,我覺得今年讀六年級的小孩,更應該趁著這個年中假期,好好玩一玩,放開心中的考試負擔,釋放自己的情緒。

 不管怎樣,玩也不一定就會讓心野了,適度玩樂,附帶著對生活和生命的學習,思想有所成長,說不定更讓孩子理解,求取知識的重要。對小孩來說,如果讀書是一等大事,那玩樂應是超級大事,給他們一個好好玩樂的假期,讓他們的人生,不只是籠罩在考試的陰影下。

 玩,可以花錢讓孩子參加不同的活動,體驗不同的樂趣;但也可以遊山玩水、踢球追逐,不用花錢又可以玩得很開心。

 小孩在學校假期時,還要上課惡補考試題目,肯定是一大悶事,與其如此,不如讓他們參加生活營,或上他們感興趣課程,當成是獎勵和激勵。

 老師和家長不要怕輸,競爭的事留給大人就好,給小孩一片玩樂的天空,不要浪費了學校假期的黃金時光。將心比心,大人們的童年,不是也期待自由自在的學校假期嗎?為何長大了,卻變了樣?

 玩吧,孩子!學校假期就是要和上課時間不一樣!

*本文刊登于2014年5月23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別亂給個人資料

    民眾對于保護個人資料的概念,有時把它當成是網上分享自己的生活一樣,很快就分享出去,而且非常大方。

 于是,我們的生活中,接到各種不同的促銷電話,除了知道真實姓名,甚至還能準確說出居住地方,或其他相關資料。

 我一直在懷疑,可能是金融業、電訊公司、保險業的人,以及建屋發展商,在民眾個人資料輕易外泄這事上,建立了最大“功勞”。

 當然,只能懷疑,因為他們自認“保護顧客隱私”,不會做這種缺德事,至于是否如此,當然只有老話一句“天知地知”,還有他們的良心知。

 個人資料用在電話促銷時,消費人覺得很煩,最后只能選擇接一些熟悉的電話,也可能錯過一些重要電話,這也是電話行銷的其中一個后遺症。

 但,如果個人資料輾轉落在歹徒手中,后果不堪設想,打來的電話包括威脅和詐騙,屆時,消費人損失的不只是時間,或也面對金錢損失。

 《2010年個人資料法令》已于今年2月生效,目的是想要保護消費人個人資料,如果執法單位有效率執行這項法令,認真看待每項投訴,消費人的隱私,將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至于消費人本身,也應該好好對待自己的個資料,不要隨意填寫完整個人資料,如非必要,就只是給一個名字,其他的能免則免,不要成為電話促銷和歹徒的獵物。


*本文刊登于2014年5月16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不懂裝懂…

    在體育項目方面,個人偏愛羽球與足球,每次在報章上,看到國內這兩個球類總會管理層的談話,都會覺得它們才是這兩項運動青黃不接的關鍵。

 管理層和技術人員的分別,在于各有自己的專業層,前者統籌,后者負責技術呈獻。

 如果,任何一方不懂裝懂,硬要插上一腳,或就會發生各種問題,裝懂的那一方,卻指別人犯錯,其實自己才是最有問題的那一個。

 以最近羽球挑選湯杯陣容一例,最后決定權不是在最瞭解球員的教練手上,而是在管理層,個人就覺得這是越俎代庖,今年的大馬湯杯表現,也可想可知。

 外行人管內行事,不是過于膚淺,就是容易“算死草”,即用任何自以為是的數據,或聽取非專業人士的說法,每一樣都過于斤斤計較,不以大局為重。

 在我看來,羽球和足球需要總教練,而且須賦予最大權力,由他和教練組策劃、訓練、栽培和選才,但我國羽壇在這方面,都好像成了行政人員的事。

 給教練一段時,教得不好根據合約做決定,行政人員就請做好行政工作,不要利用權力,干涉教練事務。

 但是,大馬的文化,從體育界、公務員到私人界,越權、“算死草”、權力不下放的現比比皆是,想要期待看到好成績,只能望天打卦了。


*本文刊登于2014年5月9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卡巴星的原則

    卡巴星就這樣走了,除了留下律師和政治人物的形象,個人還覺得他堅持原則的態度,應是許多人學習的榜樣。

 原則,說得更淺顯一些,也許就是底線;只要不逾越底線,許多事情都可以商量,但只要超過了,就必須回到原則或底線之上。

 卡巴星對于友黨伊斯蘭國的論調,不只是由始至終堅持不贊成的立場,更是說一不二,不會用任何巧言來粉飾。

 他能得到同陣線和敵對陣營認同,堅持原則的態度,肯定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每個人的工作和生活中,都免不了需要說一些白色或善意的謊言,但只要不違背基本原則,還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如果因為猶豫不決,為了想出更好的推搪或敷衍理由,失去了應有的原則,將令人厭惡和失去信心。

 堅持原則並不代表固執,而是設下底線,凡事可以商量,就是不能踩底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以及做事和生活方式,但不能完全要別人依照自己的模式,只要能夠不觸及底線,變通處理反而能讓雙方都覺得舒服。

 卡巴星對待需要扶助的一群,都不以高高在上的姿態,而是盡心盡力協助;然而,當面對需要堅持原則時,他卻不退縮,堅持做對的事。

 失去了這樣一位人物,著實令人惋惜,但他留下的做人做事態度,卻是值得學習,並且實踐在生活和工作上。

*本文刊登于2014年4月25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考試,輸掉了童年…

    我的孩子今年六年級,適逢檢定考試年。一般家長、老師和校長眼中,今年的小六檢定考試大過天,任何事都要以此為依歸。

 因此,補習不能少,課外活動要減少,小六學生們,尤其是華小生,今年等同“坐牢”年。

 學校“鼓勵”小六學生努力應付小六檢定考試,這個“鼓勵”可能另有乾坤,一半原因或是為了校方面子;因為,及格率和考A人數多,學校才有面子,校長也許才可以讓教育局另眼相看,得到擢升的機會。

 對我來說,我不會讓12歲的孩子在外補習,除了浪費錢,更重要的是教學是老師的工作,學習是學生的責任,兩者皆做好自己,補習就是多余的東西。

 原本不想讓孩子參與在校補習,但他並不抗拒,最大原因是可以和同學一起談天玩樂,這是一種樂趣,所以就讓他參與其中。但,我也告訴孩子,如果有一天,他覺得不要補習,也沒有問題。

 大人看重小學生的考試,各有原因,美其名是為了孩子的未來,骨子裡可能是怕孩子成績不佳,自己沒面子。

 這個年齡的孩子,應是學習和活動並重,絕不是考試優先,但在這本末倒置的教育環境,以及華小過度注重考試,把孩子的童年給輸(書)掉了。

 小學的考試壓力,帶到中學和大專,如果孩子的精神撐不住了,發生悲劇再來后悔就太遲了。


*本文刊登于2014年4月18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