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人人都能飛的感謝與反思

亞航的出現著實造福大馬社會,至少像我這樣的窮人可以有坐飛機的機會,之前除了公幹或被派出外國採訪之外,一想到國內的飛行至少都要數百令吉,就已決定“縮沙”,那裡可能會用自己幾分之幾的薪水去買機票。

它確實讓每個人都能飛,不是嗎?我的孩子出生不久就坐飛機回吉蘭丹,我要20多歲才有第一次搭飛機的機會,他現在搭飛機的次數可說和我相差無幾。

飛,縮短了距離,其實也間接啟動了上網訂購的文化。當初我對于用信用卡上網購票這回事完全沒有信心,但機票這么便宜,才二三十令吉,就嘗試一下,反正就算損失數目也不大。結果,一訂就不能自拔,也享受到網上訂購的好處,我相信不少人應該也和我有一樣的體驗。

廉價航空能夠盈利,開始確實令人難以置信,但亞航卻證明自古相傳"薄利多銷"的道理,這就是當初馬航所不能或是不愿做到的事。

事實證明,只有有小利可圖,卻能吸引龐大的人潮,所掀起的經濟效應相當巨大,在百物漲騰的時候,購物中心所謂的“瘋狂大減價”能夠吸引人群就是例子,亞航則是另一個更有利的證明。
至于在今早Ai FM的電台節目中,討論有關讓亞航掌控國內絕大部份的航線,馬航僅負責國內數條關鍵性航線,我覺得並非不可行,而是必須擔心壟斷的情況出現。

亞航之所以崛起,全因在價格競爭中贏得支持,一旦獨有壟斷,或許現有的領導層還是以廉價服務人民,但難保一旦新領導層出現,就會為賺取更多盈利,而改變廉價的作風。

馬航的虧損是做繭自縛,亞航卻在自由競爭中脫穎而出,而任何的獨家的情況都會可能產生可怕的后果,受損的是消費者的利益。

"人人都能飛"除了是一句口號,其背后隱藏的市場自由競爭原則應該被貫徹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