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非專業管專業事!

切爾西狂人教練穆里尼奧上任3年,率領球隊奪下6座獎杯,其中2座是份量極重的英超冠軍,但能力再好,不聽老闆的話,還是被踢出局。

其實,這就是明顯的行政干預專業的例子。好的領導層或老闆,應該做好自己的行政管理工作,專業部份就應交由專業人士去做,“撈過界”最終害慘自己。

幾乎可以預見,切爾西今年因放棄穆里尼奧后,球隊奪冠之望已微乎其微,能保住去年亞軍的成績已屬萬幸,名列四強之內已算是額外的花紅了。

切爾西的現況讓我聯想到本地體壇,尤其是羽壇,近乎70%相似,即是不專業的人插手專業的事。

以羽球大國身份來看,我國羽球成績一直處在低谷,偶爾被風吹一吹,才浮上半山腰一下,個人覺得都是因為太多人要管專業人的事。

穆里尼奧在位時,即使如何狂傲,但他有能力以其威信控制眾大牌球星,當老闆阿布直接插手球隊,如買進個人喜好的大牌球星,問題就出來了。

本地羽壇呢?看來也是如此。教練有多少威信大家心知肚明,管理體育的官員一聲令下,想保住飯碗就噤聲,不然就請收拾包袱回家。

大牌一點的羽球員,像李宗偉輸掉世錦賽就怪總教練葉錦福,然后照樣可以參加下一站比賽,拿一個冠軍回來示威,再一站又四強不入,教練看來也拿他沒轍,如此一來,教練的威信,尤其是總教練不是受到挑釁了嗎?其他球員將來上位后,不有樣學樣那才是怪事。

從穆里尼奧到李宗偉,以及本地羽壇行政插手專業的管理方式,我們看到專業和不專業的分別,當然也可以預知成績可以多好!


*本文已于2007年9月29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4 則留言:

  1. haha, 当阿布开始擅自买进Shevcenko和Ballack时,就可以预料到穆里尼奥今天的下场了. 

    其实不只体育界,在企业界也常见到这种管理层越界的情形. 有些管理人士是依靠裙带关系或吹牛拍马而提升上来,或根本就未曾从事过有关的专业事项.凭着一知半解的知识,又爱发号施令,结果搞得天怒人怨不在话下,更糟的是生意一落千丈,结果大家一派两散.

    回覆刪除
  2. 我要补充一下,阿布现在还要买进Ronaldinho呢,看来他还没有睡醒.

    回覆刪除
  3. A 傻X in Penang,
    行政其實也是一種專業,但和管理體的專業又是不相同的,越過自己的專業去管別人,那結局可想而知。

    人家快要丟掉Ronaldinho了,阿布才去買進,好像Shevcenko和Ballack一樣,看來是多買一個來替切爾西充場面。

    回覆刪除
  4. 谢谢。很高兴可以在中文部落格里看到有关足球或其他体育的文章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