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星期六

別抹黑了科技

我一直相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任何一樣東西或發明物,心機良善之人使用,必能顯示其龐大的助力或帶來方便,存心不良之人則借之損人利己,發揮巨大的破壞效果。

從較早前的校園暴力被拍並上網,到最近香港著名女演唱組合Twins成員之一──阿嬌遭偷拍事件中,恰好一正一反的例子,前者呈現的校園暴力真實面,震撼國人;后者則羞辱了他人的尊嚴。

科技的運用更能體現這個道理,日新月異的科技帶給人類方便,然而卻也由于別有意圖者的無良,而抹黑了科技。

僅以自己為例,從懂得使用電腦和各種軟件開始,已從中得到許多好處,以Skype這個網上通訊軟件而言,它雖不是此方面的始祖,但能以訊息和聲音,甚至影像和遠距離之人溝通,就已為生活帶來不少便利。

那天,才與遠在他州,剛學會使用Skype視訊功能的親戚,以一台電腦、網絡攝影機和一支麥克風,來一個“面對面”的問候,一面通話一面看到對方的樣子,抵銷了不能經常見面的遺憾,這即是科技帶來的好處。

心懷不軌的人,則會利用Skype來傳送病毒,成為網上版掠奪匪,強搶別人的資料或控制他人的電腦,增加科技使用者的苦惱。

在人心不古的現代社會,已不能強求什么,由于誰也控制不了誰的心思,唯有期盼那些欲利用科技做壞事的人,先反思若這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會如何。請將心比心,打消害人的念頭。


*此文刊登于2006年9月2日《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4 則留言:

  1. 哪有一样东西没有黑暗一面呢?

    回覆刪除
  2. 每一樣事物都有黑暗面,但是否讓他黑暗面浮現出來,完全在于自己的心,欲好則好,欲壞則壞,視于自己如何想和使用。

    就連淨化人心的宗教都可以被惡意之徒利用,就證明有其黑暗面,但堅定信仰,感化他人的宗教家卻是導人向善,因為他們選擇“光明”面。

    我是這樣想的......

    回覆刪除
  3. 东西是死的,人是活的 - - 我妈说。

    回覆刪除
  4. 對啊,東西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更顯得人的活用的重要。
    :-)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