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假環保之名

女生群中,現在流行著的其中一個熱門話題,可能就是怎樣去搶購一個明星都拿著的I am not a plastic bag帆布手袋吧。

原本,我對這些潮流的事物,尤其是女生方面,不會多加留意,一般僅當著資訊看了就算,也沒有太大的意見,但對于這I.A.N.A.P.B卻有點話要說。

這個手袋的設計者知名度高,從他使用這種手袋創造潮流,就知道這個人兼具創意和市場才能于一身,但對于此種假環保之名的做法,卻有些想嗤之以鼻。

這款手待經明星效應之后,全球掀起了I AM not a plastic bag之風,正式銷售當日大排長龍已不是奇事,它背后微小的環保意義,已被瘋狂的人潮所掩蓋,看到的只是許多人浪費時間、浪費資源,如汽油,就是為了買一個假環保之名的環保袋。

這和最近搞的環保演唱會一樣,制造了許多環保問題,如浪費電源、水源、制造垃圾等,辨一個大家看明星的演唱會,還不只在一個國家,搞到全球接力,令人質疑發起人的動機只是商業目的而已。

環保份子會不會因為這些人假環保之名,而不出聲抗議呢?我想是有環保份子抗議的,只是數量一定大大減少,因為擺出環保兩個字,都要給三分面子。

我不是環保份子,我只知道平常不隨手丟垃圾、少用冷氣、盡量讓物品再循環,這是一種對環境、地球、他人和自己的禮貌,我不敢“假”環保之名,因為假作真時真亦假,我不想亦真亦假,所以不假環保之名。

*假:假借之意

16 則留言:

  1. 文兄,说的好!只是为什么我想写的题材都让你捷足先登呢?哈!开玩笑的!

    在这课题上,媒体也有一定的责任。当那所谓的环保袋推出时,无论是电子媒或平面媒体,大家都在讨论这环保袋。

    现在的人,就只知道盲目的追求,完全不理会真正的意义!就象什么国庆街头演唱会,吸引了很多很多年轻人出席(狂欢)。但当中又有多少个人是为了欢庆国庆而出席的呢?

    回覆刪除
  2. 同样的,那天看“live earth" 环保演唱会,有一个由科学家组成的乐团在北极开唱。
    我就觉得他们简直是和环保主题背道而驰,难道他们不知道那吵杂的声音已经污染
    了宁静的北极?

    回覆刪除
  3. 绝对赞同你所说的,
    那根本不是环保。
    背道而驰啊!

    回覆刪除
  4. 觉得现在很多价值观都变质了。

    回覆刪除
  5. 环保是从家里开始的。

    别说办演唱会浪费资源,一大堆人去看的时候汽车制造出来的污染,和垃圾都够瞧了。

    回覆刪除
  6. 据说那个所谓live earth的环保演唱会,制造最多垃圾的是英国那场。而较有意识的是日本人。
    总觉得这个演唱会比较讽刺。

    回覆刪除
  7. 这样的环保,g是100%不支持~

    回覆刪除
  8. 不可否认的是,不管大家的出发点是如何,‘环保’这个名词是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各个角落了。购物中心开始派购物袋,买杂志也送购物袋;更多的商店在结账时会确认你需不需要塑料袋;即使出门逛街不拿塑料袋,售货员以及身边的顾客不会再以怪异的眼神看着你。

    Al Gore不是说吗。学术、正统、传统的环保声音,尽管可能是politically100%正确,永远是无法传到所有类型的人的耳边的。

    回覆刪除
  9. 现今社会,为了生活,什么名堂都搞得出来……

    回覆刪除
  10. 最近的中国报也是大势报导哦!
    对呀,
    社会的每一个人到底了解环保的定义是什么吗?
    到底知道要让地球不生病应该从哪里开始做起吗?
    他们买环保袋是为了比别人捷足先登“抢”到流行的包包多过因为环保而用吧?

    以后包包不流行了,
    包包准备到垃圾桶里去的时候,
    还不是有再制造垃圾吗?

    回覆刪除
  11. cw,
    呵呵呵,不好意思,我先寫一步。
    媒體報導這個新聞並沒什么問題,只是在報導的同時,應平衡一些情況,炒作與否,媒體有必要負一些責任,另外就是閱聽人自己要懂得分析,看這些報導之餘,應看這方面的評論,才能從中瞭解更多。


    donlim,
    他們要的只是形式和口號,出師有名就可以了。


    杉,
    是的,如果Live earth只是一般演唱會就沒什么,但打著環保之名,就令人倒胃口。

    jasmine,
    謝謝你的贊同。

    Rachel Core,
    時代可以改變很多價值觀,沒有多少人愿回到原點看事情。

    双喜妈妈,
    你說的對:環保是從家裡開始的。

    爱睡觉的猪,
    這個西洋人的玩意(指環保演唱會),總要制制造多一些垃圾才能名正言順。

    g,
    是的,“這樣”的環保,可圈可點,呵呵呵...

    Darren,
    這叫以毒攻毒嗎?呵呵呵...
    用不環保的方式宣傳環保,但這看來還是有點...。

    风渐凉,
    有錢賺就好...嘻嘻嘻..

    bp铭馨,
    還是一句老話,有些東西必須回到原點去看,環保應該也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12. 因为变相的“名牌”效应,这环保袋已经在新加坡禁止门市兜售了,所以只有那些预定的人才可以购买。

    真奇怪,很多人都是没有环保意识。本末倒置。

    回覆刪除
  13. 思斌,
    新加坡禁止門市售賣,只給預定的人?不錯,應該是這樣,新加坡政府總有先見之明。

    但馬來西亞這裡我好像沒看到新聞,要去找找看了。

    回覆刪除
  14. 赞成哦~~~如果真得要环保,也不需搞那么多花样阿~只要有心去做,去实践,给别人一个好榜样就好啦~~~

    回覆刪除
  15. feeling,
    是的,我是這樣想。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