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那一團火

做事和交朋友,都需要火,火頭點著了,能夠燃燒多久和用怎樣的方式燃燒才最關鍵。

火是比較生動的形容,用正統的文字來說,那就是推動力。

朋友相識后,要看彼此怎樣看顧那團火,若是媒油燈的火,可能無法耐久,熄滅之后,又要再點燃,不斷重復,累了,就散了。

煤氣爐的火,可大可小,友情熾熱時,可以開到最大火,烈焰熊熊,發生某些問題就調至小火,甚至就此關掉煤氣爐,散伙。

我覺得友情要長久,需要像生柴的火,要有一方不間斷的在火堆加上大木柴或小木柴,保持火堆能夠繼續燃燒的能量。

火堆式的友情最不易,那是考驗耐性和雙方對這段友情的重視程度,但是,即使有一方放棄,只要另一方願意繼續,友情的因子還是存在。

做一件事或工作也和友情之火相似,都是在維持一團心中的火,熱情投入時,做起事來總覺得一切是值得的。

然而,當面對某些事或某些挫折時,“火勢”可能就開始變小,最終也可能熄滅。

說到底,這把火還看個人的意願,想不想或要不要,全憑自己,只要心中對人或對事愛極,再多失望還是想要繼續生火,期待下一波的熊熊火勢。


延伸閱讀:
心屋
角度
沙粒與石頭

9 則留言:

  1. “乾柴烈火”其實應該要比火堆燒得更快。呵呵~

    看了這一篇。 才想起原來我很久沒有給我的那段友情生火了。

    回覆刪除
  2. 难怪我们整天说“加油”.

    2008我们四处点火吧~

    回覆刪除
  3. 那我们不就是要“火上加油”??? 难怪!另外我有事相求哦!不晓得是否你能帮上忙。。。

    回覆刪除
  4. 唉…… 我的热情如火有时候还会烧伤人呢!

    回覆刪除
  5. 火勢不能太大,有時也因人而異…
    有些人就是不買你的帳

    回覆刪除
  6. 我怕你忘了我,適於又再來了!

    回覆刪除
  7. 10年如一日,你的文章还是那样深奥..哈哈..有时放轻松一些...感觉会不一样的...

    回覆刪除
  8. 有火花才會燦爛~雖然細水長流的感覺也不賴...
    不同的人性配合在一起出現不同的化學作用,人生因此才會更精彩吧~
    開心[^_^]v

    回覆刪除
  9. 阿恺,
    去生火吧,別讓熄滅。

    亮,
    四處點火可要小心,別燒著了自己,呵呵呵...

    聪明的青,傻气的绿!青的方向,绿的决定!
    火堆應該不用加油,加柴就可以了。

    (有事找我可電郵給我euwenpua@gmail.com)


    ET,
    熱情過頭,就叫過火吧。要小心...

    Vincent Cho,
    不買賬的話,若覺得可繼續維持,就維持自己內心的小火吧。

    ABC,
    哈哈哈,哪有深奧。

    車太炫,
    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交往方式,所以也無需要劃定一個公式。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