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那些道德魔人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德標準,未必完全正確或適合所有人,如果強把自己的道德標準加在他人身上,甚至攻擊不跟隨者,即是“道德魔人”。
在網上,一個名為“大寶森節噴漆組”的面子書專頁警告,將會向參加大寶森節節慶穿著坦露服裝的女性噴漆,引起爭議。國大黨婦女組已向警方報案,警方表明關注此事,在當天會做足安全措施和逮捕滋事分子。
亞太婦女資源及研究中心(ARROW)指出,真正的印裔女生傳統紗麗服裝就是露背和手臂和背部,並無不妥。
換言之,有關噴漆組是道德魔人,並不知道那些傳統的標準,卻以自身所認為的標準,來攻擊他人穿著。
一個人有道德和正義感本是好事,然而矯枉過正就會“入魔”,成了道德魔人或正義魔人,除了制造事端傷害他人,也讓人對原本良善的標準有所忌憚。
例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禮讓座位給老人和孕婦是一種良善的舉動,但如果那個位子不是特別設定給這兩類搭客的“博愛座”,搭客就有權決定讓座與否,因為那是一種道德而非法律規定。
霸佔博愛座者應遭譴責,但如果有人持著自己是老人或孕婦,強行要求搭客讓出非博愛座,此舉適當與否就有待商榷。
又如發生天災時,許多人發揮愛心出錢捐助災區人士,明星們也各盡所能捐款,捐多捐好隨心和自己能力而定,然而在網上就會有人認為,明星或有錢人就該捐多一些錢,不然就“批斗”他們。
道德不是法津
這類道德或正義魔人,自己可能都沒出錢或沒捐得比人多,卻還要自持道德標準指責別人;幫助受災人士是一種美德,但應是出于自願自發,不需要別人來界定自己需要捐出的金額。
每個人偶爾有可能成為道德魔人,但如果設身處地為他人想一想,不以自己標準強加在別人身上,就不會“入魔”太深。
道德不是法津,那是出自人性天生美好一面的舉動,秉著良善和愛心協助他人,如果在不適當的時候濫用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力,已是一種“入魔”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