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塞車二三事

    吉隆坡的塞車問題,有時覺得已經麻木,反正上下班回家的路程,不塞個45分鐘或半小時,好像就不是在吉隆坡生活。

 于是,一些原本9時或10時上班的人,不想困在車龍陣中,只有犧牲睡眠時間,趕在清晨6時30分前出門,避開早上7時塞車的臨界點。

 下班時間,為了避開5時至7時許的塞車顛峰期,有人選擇在7時30分后才開車回家。

 這樣的生活,大家都在默默地過,一些企業或也看到了員工面對塞車情況,調整上下班時間,即從早上9時或10時,調至早上11時上班,下班時間相對調整。

 此舉頗有可取之處,因為這讓人避開不少塞車造成的精神壓力,或能改善工作和生活素質。

 其實,私人界或可參考現在公務員的上下班時間,早上8時或8時30分上班,4時或4時30分下班。

 反正,早上需要及早出門,相信不少人會選擇6時30分左右出門,到了公司附近,用了早餐,說不定還能提早處理公事;下班時間避開塞車高峰期,精神上也不會因為塞車而困倦。

 一些人的工作內容,並非一定要在公司內處理,通過電腦網絡可以交付工作,如果企業有遠見,或應允許他們在家或在外工作,不只有利員工身心,企業也省水電、資源,又能減少上下班交通阻塞狀況,一舉數得。

 只是,如果管理者非要見到員工的臉,才能證明他們有做工,也許員工就只好認了,繼續塞車過日子吧!

*本文刊登于2013年8月30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