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小超人不會飛

180、210、240、270,它們不是真字,而是大人們給小孩的壓力數字。

 國文上課時間,大人們你一言,我一語,吵得震天,主角們──一眾小學生,應該沒人知道大人吵得興起的原因。反正,最后的結果都是大人說了算,誰會理小孩要什么?

 華人小孩本來就不是超人,但生在大馬華人家庭裏,許多小孩都要在嬰兒期結束之后,變身成為小超人!

 他們首先學會的是底褲外穿,穿著讓父母可以炫耀的底褲,然后還要為父母和教育界頭頭,戴上表示可以飛行的紅色披風。

 進入小學后,他們就要嘗試“飛行”,小腦袋瓜要裝著滿滿的功課。至于品格教育嘛?那不是最重要的,反正超人都會是好人。

 小朋友們除了要具備當小超人的基本條件,更重要的是,他還要當個不輸人的小超人,誰“飛”得最快、姿勢最美,這樣才能讓父母臉上有光,教育界大佬們,才覺得教育令人感到偉大。

 這當中,又以飛行速度的考核才最重要,成績拿個85分,不是上等小超人,還要惡補飛行方式,不拿99或100分,這小超人只會讓大人失去面子。所以,不管是180分鐘或270分鐘,這是大人們的標準,還是小孩子的壓力數字?答案非常明顯。

 小朋友,你還小,那就乖乖穿上小超人服裝,跟著大人的喜好行事就行了。小孩或許會想:“真希望世上有哆啦A夢的時光布,把這些大人們都包起來,讓他們回到小孩時代,也感受一下當小超人的滋味……”


*本文刊登于2013年9月20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