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放水」比「喝水」貴?

星期日傍晚,我和家人到吉隆坡武吉免登路一間購物廣場底層用餐之后,人有三急,就帶著孩子往同一層的廁所“解放”。

上購物廣場的廁所小解付費已成習慣,以為一般都是20仙或30仙,看到負責收錢的外勞先生桌子上有一個斗大牌子,紅色顯眼的“50¢”,讓我以為是買一包紙巾的價錢,誰知竟然是上廁所的“過路費”。

心裡超不爽,但尿意已濃,唯有乖乖掏出50仙,然后想到孩子不過 5歲,是否可以免掉,那名外勞看著我說:“Boss,dua orang 1 Ringgit。”

心裡罵了一句“國際語言”,奉上一令吉,進入廁所后盡量排尿,但左看右看,實在無法排出價值50仙之多的“廢水”,3分鐘不到就走出廁所。

已有一段時間極少在購物廣場的廁所出沒,所以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所有公廁的價錢已調至50仙,這種從20仙以超過一百巴仙飆漲的收費方式,看來相當有利可圖。

細數一下,若平均一天3000人次進出廁所,就有1500令吉盈利,每月至少都有 4萬5000令吉的收入,一年就有四十多萬令吉,開公廁賺錢倒是不錯的行業。

現在貿消部正在關注茶店一杯水30仙的價錢之際,同時是不是也該關心一下每次上廁所“放水”需要50仙的事呢?

雖然,消費人可以選擇不要喝30仙的水或上50仙的廁所,但排出的水比喝入的水價值還高,是不是已不合邏輯了呢?


*此文已于2007年6月23刊登在《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14 則留言:

  1. 还有些地方是收费RM2.00呢!
    比如KLCC的底层....

    不如去外面大路边用那个公共厕所,RM0.20 15分钟那个,听说蛮高级的

    回覆刪除
  2. 我手上有一份上海自来水公司的发票,供水单价1.03元/立方米,排水0.90元/立方米。

    回覆刪除
  3. 在吉隆坡我印象中最贵的是klcc的。
    在新山有一间shpping centre的洗手间也要收费五毛钱。记得当时我和朋友也吓了一跳。两人都说,不知道是不是我太久没出城了,不知道外面的行情竟然“好”到这样的离谱。

    另外个人觉得这些购物中心的洗手间其实是不应该收费的。很多时后收了钱,可是卫生,设备等等都不佳,甚至没提供。不知道他们这些收费算不算是另类收租?

    回覆刪除
  4. LOW YAT的厕所也收费五毛一块,我也曾经愤愤不平,可是偏偏这些收费没有受到有效机制处理。

    回覆刪除
  5. 新山的CITY SQUARE那间50CENTS的厠所已经改成20CENTS了.
    够夸张的.
    下次越来越多人,就地解决了.天啊~

    回覆刪除
  6. 根据本人“高见”,厕所只所以要付过路费应该是受到我过高述大道所影响。

    回覆刪除
  7. 那一区除了金河其他的好像都不用收费的阿
    连star hill都没有收费
    不知那放水费超贵的是哪间?

    回覆刪除
  8. 真是太過份了!香港的公廁是免費的。

    回覆刪除
  9. 我去过klcc那个rm2的厕所,呵呵,一生人只上一次的厕所

    回覆刪除
  10. ◤kahyan™◢ ,
    RM 2?!我還沒去過,不過下一次去要故意經過一下,上一次廁所要RM2,比吃一塊糕還貴,太令人討厭。

    davidpeng,
    哈哈哈,謝謝你的資料,所以證明排水應該便宜。

    爱睡觉的猪,
    廁所收費看來能夠賺錢,收錢后未必是用來維持清潔,而是進入口袋,哎。

    aLExpikachU,
    真是以為進這一次廁所會看到有金條,呵呵呵...

    少俊,
    就地解決?我看有可能,哈哈哈..
    到底,維持廁所的運作和清楚有多少錢,怎樣收都可以的?應該叫喜歡統制的政府去統制一下。

    song_4ever,
    果然很像,高速大道與廁所,同樣只收費,合理理由欠奉。

    夏娃 提到...
    我原本對這間購物中心的印象不差,不過,經此一役,還是去金河好些。

    Mee Ling,
    好羡慕香港人。免費公廁。

    杉,
    他們真的是敢敢來,RM 2都有人肯進?是我就驚嚇得尿意全失。

    回覆刪除
  11. RM2的我也上过,不到5分钟。

    这个收费,个人觉得太离谱了!!

    回覆刪除
  12. 对啊!
    klcc的是收rm2的哦!
    还真的是贵到没话讲。

    我倒是觉得丢我们马来西亚的脸
    在这么出名的旅游地点
    上一个厕所还要收这么贵
    还说什么旅游年!!!

    回覆刪除
  13. 萍凡女子,
    抱歉,看漏了,沒回應到你的留言。
    你說的這間就是我去的這間,我已向貿消部投訴了。

    jasmine,
    我應該不太可能進RM2一次,不只要放什么,連大號都覺得太不值得了。

    风の翼,
    這個地收RM2竟然無人去投訴,大馬人也很會忍,呵呵呵...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