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陳仁丰音樂會之后的感想

已近乎不出席任何歌手,包括天王天后級的歌友會,怕擁擠,也不太喜歡現場尖銳的呼喊和哨子聲,雖然那可能被視為是對歌手的支持,但這一次,就在昨晚,我去看本地歌手Quincy陳仁丰的音樂會,而且還是全家大小出席。

出席的原因有機幾個,包括自己曾是陳仁丰前唱片公司的宣傳和版權人員,想看看這一次他成長到如何了,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前老闆的關係,她辛苦的打造這名優質歌手,出席他的歌手演出,希望能告訴她,還在支持她。

這場演出我只看了四份之三,因為孩子的關係而提早離開,但陳仁丰前大半段的演出,已足以讓我有感而發。

我認識的陳仁丰是一個彬彬有禮和謙虛的男生,我曾在網上搜索過網民對他的看法,發現有人指他傲慢,但我個人倒不覺得。

以他的外表和創作實力,在這樣一個音樂會上,若沒有不插電演出,就太浪費這名歌手,所幸唱片公司深明此點,安排了一段用自己的歌曲串燒其他本地歌手,如光良、戴佩妮、梁靜茹和張棟樑的歌曲。

以一個出道一年多的歌手來看,他的這一次不插電演出可以打70分,這一個部份完全把他的演唱功力和個人演唱風格表現出來。

然而,這中間的缺點是歌曲之間的銜街略嫌冷場過多,一首歌掀起的高潮無法直接延續至下一首歌曲,這可能是功力和時間上演練不足的緣故吧。

伴隨卡拉演唱的歌曲,如《Quincy陳仁丰》、《桃花源》和《幸福意外》,陳仁丰表現的不錯,基本上已沒有什么挑剔。

陳仁丰一直說自己緊張,這從他自己和台下歌迷溝通,以及與歌迷的對話中可以看出來。他與歌迷的互動表現只能說接近及格水平而已,不斷出現詞窮而言語重複,同時,在和司儀對話時,也出現這樣的情況。

陳仁丰與司儀對話時,眼神交流不多,為回答問題而回答,起不到溝通和表達自己想法的作用,令人看了不太舒服,或許將來的舞台經驗,可能可以有所改善。

至于他的新專輯歌曲,個人對《Quincy陳仁丰》這首歌曲不太喜歡,並不是因為歌詞批判現今流行音樂,或是以自己的名字當歌名,而是覺得整體曲風過于簡單,而且結構不強,僅是依靠編曲和陳仁丰的演唱撐起歌曲。

市場上打著的兩首歌曲《幻想教室》和《揮不去你》,相當容易引起共鳴,若以音樂結構來看,《幻想教室》較具張力,但《揮不去你》比較“罐頭”,旋律簡單,精彩不足。

雖然這些歌曲都已有引起市場共鳴的能力,但陳仁丰還需要尋找一個爆點,這可能是一首引起更多人喜歡和共鳴的歌曲,如今在他演唱的歌曲中還未聽到。

一步一腳印,尤其是非一夜爆紅的歌手,如當年的梁靜茹,都要等待一首《勇氣》來奠定自己的路線和知名度,陳仁丰看來也在經歷這個過程。

無論如何,他除了需要批評和意見,更需要支持,如果你是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不妨找他的專輯聽聽看吧(別網路下載,如果你支持一位歌手)。


延伸閱讀:
我猜娛協獎新人推荐獎
我所認識的陳仁丰

照片來源:陳仁丰的部落格

8 則留言:

  1. 我也还在支持着前老板,虽然我又没出席!真的希望quincy第三次个人的live show,我能够到现场支持他们!

    回覆刪除
  2. 在大馬當藝人不容易,
    因為市場太小,
    他們需要的是大家實際的支持

    回覆刪除
  3. 好,我有空会去听听他的歌,
    因我还不很认识他.


    在马来西亚当歌手是不易DE,
    大部分歌手都是从海外红回马来西亚,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吗??
    不见得哦!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努力的歌手
    上次他的blog刚开张, 我到他那里留言
    他很热情地回复..... 一步一脚印......说得没错。。

    回覆刪除
  5. 當晚我也有在現場支持他﹐同感。希望他努力改近﹐成就更好~~

    就是因為大馬華裔歌手的路難跑﹐ 所以更需要加強自己﹐沖出海外﹐大家多多支持他。

    回覆刪除
  6. 小女人,
    希望下一次你帶著先生和孩子,和我一樣一起看。

    莉璐金,
    是啊,其實他們都不錯的,只是媒體和聽中文歌的支持度不足。

    eunice,
    謝謝你,希望他可以是另一個喜歡的歌手。

    杉,
    他真的很帥,歌聲也很好。

    白雪不是公主,
    有火紅的白雪不是公主一句話,真的很不錯,呵呵。


    Sammie,
    我們認識quincy很久了,知道他的情況,所以應該更加支持他,就好像我們支持依依一樣。

    回覆刪除
  7. Quincy是我大学时候的同学,说同学有点冒昧,因为长年同一课室上课,就是知道彼此的存在,但从来没有正面谈话。
    可是现在知道他正努力往梦想前进,心里还是满心期待他成功的一天。他成绩很好,却没有往这方面发展,反而选择忠于自己的喜好--
    创造自己的音乐王国。

    毕竟,在大马音乐这条路真的不好走,他有勇气跨出这么一步,就值得大家去支持了。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