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治安夢已遠

如果有人說,馬來西亞的治安沒有問題,這個人一定是在說夢話,這些說夢話的人,多數是政客無疑,還有那些為了大馬旅遊年,而寧願當駝鳥的人,他們把頭埋進沙裡,然后發出微弱的聲音:沒有這回事,大馬很安全!

猶記得去年7月,利建業與程嫊妗遭攫奪匪致死的案件,引起華社巨大反應,媒體帶頭發起全民拼治安和警民有約之類的警覺活動,有沒有效用,大家心裡有數。

今年,現在,6月,高速大道搶匪搶劫、傷人和強姦案發生,新山市民有一個全民拼治安之類的簽名活動,希望警方和政府正視罪案。

基本上,這類行動是心須支持的,但能否起著任何實際的效用,卻是令人憂慮的,幾乎能預言,那多數是利建業和程嫊妗案的警覺活動的翻版,最終不了了之,等待下一次再發生重大罪案或有死傷者時,才又來一次簽名活動。

警方的高層應該是相當重視這些問題,但底下層的警務人員,尤其是那些與民眾最直接接觸的警員,往往會忽略了民眾的合作,讓民眾信心盡失。報章上常看到民眾報案得不到警員重視的投訴,這些投訴其實應該是高層警務人員重要的參考資料。

看來,民眾真的只有自救,在某一個程度上,利用科技的協助,互相聯防起來,或能減少罪案。

例如,用能拍照或攝錄的手機,拍下任何可疑人物或交通工具,交給警方或上載youtube。再者,就是利用手機聯絡和發送短訊,把需要協助的訊息散播出去,還有,任何情況之下,除了家人朋友的電話之外,也應該有警察之友或最鄰近警方的電話,遇到危急時可輕易撥電求助。

任何事情還是要從預防和警覺做起,不走夜路應該是首選,黑暗能為匪徒帶來許多便利,不要相信越夜越快樂。同時,任何時候都應提高警覺,因為這樣可能可以防止你成為匪徒的獵物。

如果,一切都做足了,還是出事呢?那還能說什么,就只有認命,否則就只有選擇移民了。


延伸閱讀:
男被毆砍.女遭輪姦 大道撞車追劫情侶
大道撞車追劫情侶她堅持不哭“不開心的事讓它過去”
十萬火急,全民拼治安“還我平安生活!”3000人冒雨簽名
治安。自安。
我是驚弓之鳥

11 則留言:

  1. 应该要响应这个活动!!

    回覆刪除
  2. Hangat Hangat Tahi Ayam!

    不久之后又不了了之了。

    自己保护自己比较可靠吧? 依靠Polis很难。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還是要靠自己 =.=
    晚上7點以後不要出門最好

    回覆刪除
  4. 还有,还有,老大说目前已有三万前飑车党已加入污桶。
    结果只不过在现场条一下降落伞,他便大赞说他们已被造化成未来主人翁。
    老大也许不知道“本性难移”这个道理,也难怪,他不会华文。
    几年后,可能连强奸犯、杀人犯全不必受法律制裁,加入污桶成“有用的人”。到时候大家好之为之!

    回覆刪除
  5. 虽然不清楚实际的效果有多大,但还是得支持……
    希望真的如请愿书里一样,
    警方全力以赴, 重点扑灭严重罪案!!

    回覆刪除
  6. 我也很质疑签了名的成效是什么
    但我还是签了

    回覆刪除
  7. 签名冲破3万大关,谢谢大家。
    我比大家乐观。
    我觉得治安问题单靠警方是不行的,要警民合作。
    当有一个人签名的时候,我们就算是间接提高这个人的醒觉、警惕。
    当人民醒觉高时,他会乐意和警方合作。

    再看,当然只是3万的签名,施加的压力并不大。
    但如果签名是30万呢?或则300万呢?
    警方不动,政府也会觉得压力(款且就快大选了)。
    政府感觉压力,他就会向警方施加压力。

    当然现在谈300万,还言之过早。
    希望大家不只响应签名,也告诉身边的朋友。

    回覆刪除
  8. 威,
    已去簽了,謝謝通知。

    爱睡觉的猪,
    是的,至少制造一些聲音和壓力。

    ~Keric 盶祎,
    當然不能全靠他們,不然...

    aLExpikachU,
    11pm前應該都還好,不過晚上不出門應該是比較好,在這樣的國家,只有這樣了。

    song_4ever,
    如果是這樣,這種感化實在不能接受。

    夏娃,
    我也簽了,那只是一種憤怒的表示。

    威,
    我看應該蠻多人響應。
    可以請問一下嗎?你是不是jbtalk的負責人之一呢?

    回覆刪除
  9. 我不是jbtalks负责人。
    我负责设计那网上请愿书。
    呵呵。

    回覆刪除
  10. 威,
    辛苦了,為治安付出重要的一份力。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