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文字.朋友.部落格

我是七字輩,中學的那個時候,有一個和現在的部落格很像的交友方式,叫著筆友。

當時,我有一個外表長得不錯朋友,在一本雜誌登出名字和地址,連續幾個星期收到的信件簡直讓我目瞪口呆,還需要拿幾封來請我給意見要怎么回覆,那時心裡又羡慕又吃醋,就自己也寄去登在雜誌一次。

那時我用的是筆名,可能名字太過陳水,竟然只有兩三封回信,再加上自己寫信去交的筆友,加起來的人數竟然只是一只手的數目而已。

當時,可能也只是因為潮流,人有我想有,一些筆友談不到幾封信,就都斷了,至今還算有聯絡的也只有一位。

想想,說是筆友,筆上的朋友,但要真正結成朋友並不容易,除了要真心外,耐心也很重要,一來一往的回信時間,最快都要兩個星期左右,少一點毅力都不行。

而且,少年時對于朋友的瞭解和定義太過淺,根本無法領會從筆友交友的快樂和意義。

鏡頭跳到現在,部落格可以是筆友的超級無敵加強版,因為不只是兩人之間的事,也可以是很多人之間的友誼。這種熱鬧的情緒,還是比較淺白的瞭解,但再借助電郵和即時通訊,以及手機的力量,部落格成了另一個更有力交友選擇。

有句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不管是用在筆友或部落格上都很貼切,誰也不會一下子就把極深的友情注入陌生的相遇之中,通過文字交流和回應,直至相聚,才來考慮深一層的交往。

但是,文字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可以是蜻蜓點水般,不帶有任何力道,但也可因為通過文字,因為某一刻的文字切入了內心深處,而掀起淘天的友誼大浪。

如果說,部落格是虛擬世界,那為何有些部落客之間的交流卻可以這么深刻,從不相識到互相鼓勵,無形的維系著彼此之間。這是文字所產生的力量嗎?

朋友,是很奇妙的,它在部落客之間也帶來的奇妙的火花。

我想,那是人與人之間一種突然的交集,突然在某一刻找到相似的情感而連結在一起。現實中的朋友,因為太過直接的交集,背后隱藏著太多想要隱藏的東西,反而更加不能瞭解彼此。

有一些朋友,不用多說,十年廿年不見,依舊交心。有一些朋友,常常見面,也只是君子之交。
奇妙的朋友關係,難怪有這么多歌頌友情的歌曲。不能做一輩子朋友,但做一刻交心的朋友,其實也是令人難以忘記的。


**此文獻給部落格的朋友們。同時籍此希望所有生活上正面對考驗的部落客,更堅強的面對一切,願言語和文字上的問候和鼓勵,可以成為你們其中一個堅持的力量。

19 則留言:

  1. 谢谢你的话语提醒了我.
    很高兴写部落格的生涯有这些朋友的陪伴,
    写部落格是面镜子,
    它看着我的锐变.呵护着我的成长.
    我的中文进步蛮多了. ^^
    有时, 觉得他们比我的真朋友更了解我的感受.


    ** 为何每次都要打两次以上的密码才能留言,真不明白的. 这很不方便咯~

    回覆刪除
  2. 很赞同你说的“有一些朋友,不用多說,十年廿年不見,依舊交心。有一些朋友,常常見面,也只是君子之交。“

    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友谊,让我难忘

    回覆刪除
  3. 大家有点误解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原义。
    (我可能也误会你的用义。)
    http://www.epochtimes.com/b5/6/10/17/n1489837.htm

    回覆刪除
  4. 我更觉得是相濡以沫,而后是相忘于江湖。

    回覆刪除
  5. 是咯,那个时候很流行交笔友。
    我是从小学开始,有三位笔友。
    后来不懂为什么,渐渐没话题,渐渐没书信来往了。
    现在,他们也大概已经娶妻嫁人了。。

    回覆刪除
  6. To:Eunice,
    不客氣,那也只是自己一時感思,一起加油吧!

    有關驗證碼,我也需要寫上三四次才留到,現在暫時改成不用驗證碼試試看。

    To:夏娃,
    一人都有一段難忘的友誼?

    To:杉,
    干杯!

    To:『雷門與江邊鳥』
    謝謝你提供的連結資料。
    這句話我看很多人都是從字面去瞭解,不過看了你的連結,我倒時覺得好像也適合這樣用。
    (因為有些未必是朋友,但也會給予能力的協助,那和泛泛之交的朋友也分別不大。)

    To:Case,
    喜歡你這句話。Give me 5!

    To: 湘绣蜻蜓
    那時好像很多人都很熱衷交筆友,原來你們都在潮流之內,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部落朋友,也是義氣大哥!

    回覆刪除
  8. 筆友在臺灣變成練習英文的工具目的,交朋友到成了次要目的。

    回覆刪除
  9. "有一些朋友,不用多說,十年廿年不見,依舊交心。有一些朋友,常常見面,也只是君子之交。"
    我喜欢这一句。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10. 好感人哦。
    写部落格交到朋友简直是个bonus!

    回覆刪除
  11. To:Mee Ling,
    沒啥,寫出想寫的而已。

    To:Mr.Shen,
    你都是交西方國家的筆友嗎?

    To:Jackie,
    友誼萬歲!

    To:新怡,
    沒什么,你要加油。

    To:夏娃,
    有難忘的友誼就表示曾幸福過,放在心底好好回憶吧。

    To:epl,
    這也是自己的體驗。

    To:Frankie,
    部落格交到的朋友的確可以是bonus.

    To:Eunice,
    試了,沒問題了,是嗎?

    對了,謝謝你在你的blog的貼文,由于不太喜歡在live space留言,因此沒留言。但我知道的... :-)

    回覆刪除
  12. 其实,部落格不只是让人交友的地方,
    也是让人实现梦想的乌托邦。
    本宫,也是在部落格世界里,
    才找到当皇后的勇气。
    各位博客们,
    让我们为自己的梦想而加油!

    回覆刪除
  13. 我曾经也有交过笔友,有一个最要好的,维持了差不多半年多,每次来往信件都三张纸以上,他每次笑说和我都写长的。还曾经傻傻守候在收音机旁听他点唱,结果他点给一长串的笔友,呵呵。不知怎么的,渐渐就没有再回信(已经忘了是自己先停还是对方)
    有时候也想寄张贺卡过去问候,不过,反正事过境迁的,也就想想就算了...

    回覆刪除
  14. To: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不錯,部落格的其中一種本質看來確是有烏托邦的感覺,讓人勇于夢想。

    To:Jen,
    其實,交筆友的記憶是不錯的,也許已不記得人和名字,但那種感一來一往和期待的感覺是很深刻的。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