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卡嚓”剪掉它!

“你剪了嗎”?不要誤會,這和遭戴著道德面具者抨擊的廣告無關,這裡指的是你把多余的信用卡剪掉了嗎?

政府在明年的財政預案中,決定向信用卡卡主征收每年50令吉服務稅,附屬卡則是25令吉;一時之間,“媽”聲四起,群“馬”亂舞,紛紛向政府開炮。

在野黨自然不會放過機會,把它變成政治籌碼,以政府不體恤“民意”為由,指責這個政策不當。

然而,個人認為政府征收50令吉服務費,是一種可以減緩大馬信用卡卡奴人數增加的方式,而且未必會增加人民的負擔。

試想,已是卡奴一族者,怎會視這一年50令吉的服務費為問題?反正已欠了至少數百令吉或數千令吉,甚至數萬令吉卡債,50令吉就當成5令吉吃一餐算了。

至于還賬記錄佳,準時清還余額,從不讓銀行賺多一分錢的信用卡卡主,若身上持有超過兩張以上信用卡,以其精明的理財觀念,自會當機立斷“剪”掉多余的信用卡,每年只付50至100令吉,理論上不算吃虧,因為信用卡已提供應有的便利,理應支付一些服務費。

這些精明的持卡者,甚至可用“剪卡”來“威脅”銀行,若銀行不代持卡人還服務費,就會損失多一個客戶!

至于未持有信用卡者,尤其是大學生或才就業的年輕人,相信此政策將使他們知曉持信用卡的“危險”。

是時候政府出手

雖然信用卡可省卻帶太多現金在身,但不能自制者往往濫用信用卡的信用額度,胡亂刷卡花費,令許多年輕一代從“月光族”(薪水每月花光光),晉陞為卡奴一族。

目前,全國約有600萬名信用卡持有人拿著1100萬張卡,在這之中,有人可持數張或十數張卡,這些人可謂卡奴最佳代言人。

這1100萬張信用卡用戶的卡債,高達228億令吉,以約600萬戶為標準,平均每人欠下約3000令吉。

政府鼓勵人民精明消費,發卡銀行卻灌輸人民“精明浪費”的思想,因此是時候政府阻止這種藉信用卡便利之名,胡亂發卡的趨勢。

精明消費一樣可以刺激市場,若人民以負債形成消費市場泡沫,難保有朝一日國家經濟因此崩垮,到時受害的是整個國家和人民。

*本文已于2009年11月8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豪談闊論”一欄。

5 則留言:

  1. 其实我觉得RM50真的没什么,对那些只有一张两张卡的人来说应该也不会是什么大开销

    至于那些十多张卡的...只能说他们是自己拿来衰

    回覆刪除
  2. 我也觉得RM50发挥不到什么作用。政府应该花些钱来灌输人民理财知识。

    回覆刪除
  3. 别说十多张卡,我的朋友三张卡也可以欠接近两万块钱。所以,快快剪掉它!

    回覆刪除
  4. 夏娃,
    我記得我初拿信用卡時,每年都要還年費,后來銀行以終身免費做噱頭offer給新卡主,打去銀行吵一輪之后,才免年費。不過,若他不免我年費,只要我覺得值得還是會照用的。

    Bob Goh,
    基本上RM50的作用對欠卡債人已無用,但對一些想要拿卡者,會使他們有多一些猶豫,還是有用的。

    suayhwa,
    3張卡欠2萬?這樣他原本的信用額度也蠻高的。

    回覆刪除
  5. 如果真的要抑制銀行濫發卡的行為,政府可以明文規定銀行提高申請者的資格。

    目前,年收入一萬八就能辦卡了。也就是說月入一千五的,都能辦到卡。這群人真的要非常自律,才能避免加入“卡奴”。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