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擂茶

這種客家人煮的擂茶,看起來還很花功夫,我第一次吃到是在和前屋友秀梅煮的時候,那次的感覺很好,覺得擂茶還蠻合口味。

之后,有同事買來擂茶當午餐,我也要了一個,但感覺口味不合,所以對擂茶的印象又大打折扣。

今年農曆新年期間,終于又有機會嘗一嘗秀梅做的擂茶,那種對擂茶的好印象又回來了。

其實,我還是不太清楚怎樣做擂茶,只有趕快拍下擂茶的樣子做個紀念。



25 則留言:

  1. 一種美味的食品,吃過幾次。
    不久前偶然在超市看見包裝的,買了,味道不好。

    回覆刪除
  2. 不同祖籍的客家人,擂茶味道也不一样。

    回覆刪除
  3. 她怎么会做擂茶。听我妈说是很有营养的,可惜味道不是那么容易接受,虽然我是客家人。

    回覆刪除
  4. 我超喜歡吃的,教會的姐妹們很會做,超美味,越苦越美味。

    回覆刪除
  5. 很健康的食物~
    也很清香~

    但是不很合我胃口~

    回覆刪除
  6. 擂茶对我来说不陌生,因来自一个大约80%是客家人的地方。本身籍贯是河婆客家。

    擂茶汤:花生,香菜,芝麻,蒜头,虾米,芫荽,茶叶,还有一堆让汤更芬香的叶子。(用华语我翻译不来)
    从你的照片来看,花生及茶的分量好像比较多,所以颜色是浅褐色。茶的分量多,汤就会有点苦涩。花生的分量多,汤就比较浓稠。在我们这的汤的颜色是绿色,因为叶子类放的较多。那就比较清香。

    擂茶菜:豆腐,菜圃,生菜,蒜,马尼菜,四季豆,香菜等等。全部菜都要切细切细地,再加上虾米去炒。

    擂茶饭:如果是很传统的吃法,不是配白饭吃的,是一种叫“米普”的干粮。脆脆的,形状如饭粒,颜色带点金黄色。

    建议初次尝试吃的人,最好先不要把汤加入饭里,先尝尝看汤是否适合自己的口感。

    回覆刪除
  7. 我, 虽然不是河婆客家, 可是, 我还是客家人.

    而我, 也喜欢吃!

    >> 爱睡觉的猪: 你, 什么时候也来这了啦?

    回覆刪除
  8. 新怡:哈,其实我本来就是先在这里潜水很久了,才去到那个大城的。

    回覆刪除
  9. To:杂,
    超市的包裝應該都比較難找到好味的,這種食物手工會比較好吃。

    To:Case,
    原來如此,即是說不同的“客”有不同的做法囉。

    To:Vanille,
    我試過2種味道,有一種是比較難接受的。做法你可以參考“愛睡覺的豬”提供的方法,我是不懂的,因為我只負責吃,嘻嘻...

    To:Mee Ling,
    越苦越美味?我還沒到那種境界,我應該是要對味。

    To:恰,
    你嗅到的清香是有放薄荷的吧?不過,擂茶應該是那種愛了就就很愛,不愛就是不會愛的食物吧。

    To:愛睡覺的豬,
    嘩,謝謝你提供么多資料,你很愛擂茶吧?
    也謝謝你在我這潛水,哈哈哈....

    To:新怡,
    客家女生聽說都很能干的,我遇到過的客家女生都是這樣,精明干煉。

    回覆刪除
  10. 我吃过有机的擂茶,很难吃

    回覆刪除
  11. 我也喜欢。

    Sri Sinar Segambut有间河婆园的擂茶好好吃的。

    回覆刪除
  12. 文哥: 我就是例外那个!

    回覆刪除
  13. 擂茶,我的最爱,尤爱擂茶汤。
    八打灵哪里有好吃?

    回覆刪除
  14. 擂茶.. 看到料觉得很复杂, 所以都没吃过.
    舀了一小匙汤来喝, 好像牙膏. 不喜欢. =P

    回覆刪除
  15. To:洧
    有機的東西,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口味,我也是...

    To:凡奇,
    你是那間店的常客吧,有機會倒要試試。外頭賣擂茶怎么算的?價錢多少?

    To:新怡,
    妳怎么會是例外那個,看你的工值就不是般人所可以承受的,你就是那其中一個。

    To:烈子,
    我沒到外面吃過,沒有好介紹,凡奇可能知道。

    To:Janesse,
    像牙膏?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形容。不過想想,好像還真有這樣的味道。

    回覆刪除
  16. 古早,擂茶是客家人招待贵宾的一种传统食物,有客到访而不请吃擂茶,会被人怪责待客不周。我个人是将擂茶当成是中保健食品,能生津止渴,消暑解热,也是一种养生秘方。

    要了解擂茶,先要了解早期客家人的由来、生活背景。

    客家女人很能干,因为客家男人都不做家务。不是懒,是承继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

    回覆刪除
  17. 觉得擂茶的口味都挺悬殊的,有吃过好吃的也有吃过难以下咽的。不过外面卖的大多数味道差了一点,听说营养价值蛮不错的。感觉上都是干粮青菜之类组成,那个汤很特别。

    回覆刪除
  18. 好吃!好好吃!

    回覆刪除
  19. 哈哈哈,我第一次听到擂茶像牙膏的味道。
    应该是薄荷叶放太多了。

    客家女人能干与否我没听过,但客家家婆很刻薄却是常听到的。

    回覆刪除
  20. 我也喜欢吃。。。但是不喜欢那个汤。。
    汤里那个“叶子”的名称是 “九层塔”

    回覆刪除
  21. 我完全沒吃過客家擂茶,在臺灣只在某些客家鄉鎮才會有。不會普遍。

    回覆刪除
  22. 还没吃过...待会吃lunch就吃这~!

    回覆刪除
  23. 十元,可以吃到趴着了。哈哈。

    回覆刪除
  24. To:Case,
    謝謝你的資料,這方面你也懂很多哦,厲害。

    To:Jen,
    其實,對于那個湯,我也覺得不錯。

    To:Sam,
    你常去吃吧,看你寫,好像很愛啊。

    To:愛睡覺的豬
    客家家婆刻薄啊?這我倒是第一次聽到。

    To:欣,
    湯裡的葉叫九層塔?有什么特別嗎?

    To: Transcendent Emperor
    馬來西亞這有許多籍貫的人,據非正式統計,福建最多,客家第二,廣東第三,其他就不知道了。
    你有機會到這,倒是可以去嘗嘗這些華人美食。

    To:木子,
    你的午餐吃了擂茶了吧?如何?

    To:凡奇,
    10令吉而?這倒是值得。

    回覆刪除
  25. 爱睡觉的猪 said...

    《客家女人能干与否我没听过,但客家家婆很刻薄却是常听到的。 》

    你我有那么的一天也会变成客家家婆的时候,怎么办? 哈哈!

    我,奶奶和外婆都很亲切 - 当她们的角色是家婆的时候。

    文哥: 都谢谢您们的鼓励和支持,我才可以慢慢地将继续承受下去。 要不然的话,我早已经不行了。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