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我不做"財神"

還在吉隆坡Jalan Imbi(燕美路)工作的時,原本就有些喜歡馬來人食物的我,早餐和午餐時間,有機會就在馬來檔口打包食物,但后來漸漸減少了,因為我發現我成了馬來小販的“財神”,食物的價格特別貴。

我以為是我油光滿臉,肥肉橫行,導致那些馬來小販以為我是大老板,趁機試看刀鋒刮我一筆。后來,問了一些朋友,他們並沒像我一樣“肉光四射”,一樣成了馬來小販的“財神爺”。

2002年,有一次,我要了一包馬來炒面,裡面是沒有其他配菜,我只是要求加一個荷蛋,價錢是3令吉。我心裡想:怎么這么貴?

這之后,我經過該檔口看到有馬來同胞要一包炒面和蛋,就留心他付多少錢,價錢只是1令吉50仙,證明我做了“財神”,所以就決定杯葛他,不再去那買東西。

轉了行之后,到孟沙(Bangsar)的報館工作,附近有的商業建築物內也有不少馬來檔口,其中有一些價錢還算合理,但其中有一個位于角落的檔口,由于食物較多選擇,開始我總愛去光顧。

后來,發現我的食物的價錢,比一般馬來顧客的價錢偏高,又當了“財神”,一氣之下,又杯葛了他。

然而,我要強調的是,還是有價格公道,甚至廉宜的馬來小販,那基本上我就會成了他們的常客,因為我不用做“財神”派錢嘛。

我覺得,馬來小販愛把華人顧客當財神有其道理,因為大馬華人都愛用錢解決問題,動不動一些小事,為省時間出錢,向公家人員行賄更是大馬華人專長,日積月累之下,怎么不讓馬來社會學會把華人當財神呢?

所以,我覺得“2007年大馬人透明理解研究”報告指出,華裔行賄的程度非常嚴重,佔各族群的榜首,58%的華人行賄。這個數字的巴仙率應再提高一些,達到90%都不是奇事。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