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我不做"財神"

還在吉隆坡Jalan Imbi(燕美路)工作的時,原本就有些喜歡馬來人食物的我,早餐和午餐時間,有機會就在馬來檔口打包食物,但后來漸漸減少了,因為我發現我成了馬來小販的“財神”,食物的價格特別貴。

我以為是我油光滿臉,肥肉橫行,導致那些馬來小販以為我是大老板,趁機試看刀鋒刮我一筆。后來,問了一些朋友,他們並沒像我一樣“肉光四射”,一樣成了馬來小販的“財神爺”。

2002年,有一次,我要了一包馬來炒面,裡面是沒有其他配菜,我只是要求加一個荷蛋,價錢是3令吉。我心裡想:怎么這么貴?

這之后,我經過該檔口看到有馬來同胞要一包炒面和蛋,就留心他付多少錢,價錢只是1令吉50仙,證明我做了“財神”,所以就決定杯葛他,不再去那買東西。

轉了行之后,到孟沙(Bangsar)的報館工作,附近有的商業建築物內也有不少馬來檔口,其中有一些價錢還算合理,但其中有一個位于角落的檔口,由于食物較多選擇,開始我總愛去光顧。

后來,發現我的食物的價錢,比一般馬來顧客的價錢偏高,又當了“財神”,一氣之下,又杯葛了他。

然而,我要強調的是,還是有價格公道,甚至廉宜的馬來小販,那基本上我就會成了他們的常客,因為我不用做“財神”派錢嘛。

我覺得,馬來小販愛把華人顧客當財神有其道理,因為大馬華人都愛用錢解決問題,動不動一些小事,為省時間出錢,向公家人員行賄更是大馬華人專長,日積月累之下,怎么不讓馬來社會學會把華人當財神呢?

所以,我覺得“2007年大馬人透明理解研究”報告指出,華裔行賄的程度非常嚴重,佔各族群的榜首,58%的華人行賄。這個數字的巴仙率應再提高一些,達到90%都不是奇事。

19 則留言:

  1. 这种事情常常有,见怪不怪了,其实我早已是杯葛一族了.

    回覆刪除
  2. 在大马,双重标准可是天天发生的事情。

    回覆刪除
  3. 对!
    我还以为我觉得而已,
    我们买NASI LEMAK真的特别贵!!!

    回覆刪除
  4. [“2007年大馬人透明理解研究”報告指出,華裔行賄的程度非常嚴重,佔各族群的榜首,58%的華人行賄。]
    报告同时让我觉得华裔是最诚实的。。
    报告里怎么没有显示哪个友族受賄最严重?

    回覆刪除
  5. To:Jackie,
    杯葛一族,我也是,即使是華人賣得離譜,我也用杯葛他。

    To:凡奇,
    雙重標準在這個國家用得最出神入化。

    To:Jasmine,
    原來你也是啊。告訴你,我工作地方的附近,Nasi LemaK,普通的哦,飯+sambal加半粒煮蛋,明目張膽的標價RM2,新年前還是RM1.50的。

    回覆刪除
  6. To:epl
    報告好像沒提到,不過,猜想應該知道是那一族吧。

    回覆刪除
  7. 我这里还没有这种现象,可能是我少光顾马来食摊的关系吧,所以没有察觉。

    坦白说,我偶尔还是会很愿意的给这所谓的方便$,因为有过惨痛的经验。

    回覆刪除
  8. 我昨天买“中国报”,就是被封面标题给吸引了。

    回覆刪除
  9. 不止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有时也如是,真是气煞!吃马来杂菜饭最容易成为财神!有些档主漫天要价,就遇过一块炸鸡肉被砍$3.00,KFC uncle都没算我那么贵。我不止杯葛他,还积极帮他宣传生意,叫大家“观”照此挡就好,消费就免了吧!

    回覆刪除
  10. 大馬華人早就習慣當凱子他爹...

    回覆刪除
  11. 行賄應該是各地漢人的共同行為啦。這也代表漢人常常不遵守法律;也透露所處環境法律不彰。

    回覆刪除
  12. 在吉隆坡这样的地方,炒面加荷包蛋蛋才三元是很便宜的了。(我认为啦)
    我这鸟不生蛋的地方,普通的马来炒面竟然要四元!!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遇过这样的情况?同样的菜色,如果明天再会去买,可能比昨天来的贵或是便宜。不明白他们是算术太“厉害”还是物价起落的太快?!

    回覆刪除
  13. To:木子,
    你的慘痛經驗是什么?

    To:鈧凱,
    被華人愛賄賂的標題吸引?你做這行應該被逼有這類經驗吧?

    To:Corinne,
    3元新幣,這裡也是有的,這裡一塊雞肉也可以去到3令吉(不能和新幣比),魚更貴,3.50或4令吉都有試過。

    我也會幫這些人宣傳一下,告訢朋友他們的“可貴”之處。

    To:何人可
    是的,華人早就習慣當凱子。

    To: Transcendent Emperor
    漢人(華人)對賄賂這碼事,敢說第二,沒人看說第一吧。

    To:爱睡觉的猪
    一碟空炒面加蛋RM4就真的很貴了。
    他們的算術像股市有起有落,心情好就牛市,不好就熊市。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因为当时还小(14岁),不懂得“那个”,而且身上也没有M,结果一次过被马仔开了四张“三万”..其实他们有叫我回家拿,不过怕被妈妈打,所以拒绝...真是悔不当初没有乖乖奉上遮口费(不是鼓励你们“那个”啊)。因为最后才知道要上court..害我那个月吃不好睡不着,担惊受怕的,真是惨惨惨。我活该啦!

    罪状:
    1.无牌驾驶
    2.未成年驾驶
    3.没带头盔(晕)
    4.电单车没有三号保险(当时更本不知道这是什么东东)

    我承认以上所犯下的错,而也没再重犯直到今天。

    只是心里有时还是不平衡,每当我路过“妈莱”区,看到他们那里每一个老少都死不爽的没有带头盔骑着铁马到处吃风...心里只能怨叹,同人不同命。

    我后来把自己晒得很黑,做起事来真的比较方便咧。

    (文哥,太敏感的话可以删掉)

    回覆刪除
  16. 在我工作的地方 sunway,炒面没加蛋也已经RM3.50.

    在一间马来店吃,就是这个价钱。

    很少在mamak买nasi lemak,不太清楚。

    回覆刪除
  17. 我見識少,是第一次聽見這樣的事,可惡!

    回覆刪除
  18. To:木子,
    原來是這樣。我覺得不敏感,沒指名道姓,也沒影射。
    (不過,這些腦袋怎樣想是很難捉摸的。)

    To:yslim
    如果是炒面內有加蛋、菜類、肉這些東西,3.50令吉是OK的,在我這吃,可以去到4令吉或4.50令吉呢。

    我指的是那種"空"炒面,就是只要面,加油去炒而已,然后加一粒荷苞蛋,RM1.50還算合理,但我被收過RM3呢。

    To:Mee Lin
    所以呀,在馬來西亞,打著"Malaysia boleh"(馬來西亞,能!)的口號,什么可能性都可以發生,包括有錄相證明,都可以說我沒說過這些話。
    這種能的境界已非一般國家所能比的。

    回覆刪除
  19. 我觉得的确会被砍菜头
    不然就会有大小包的待遇
    你会发现自己的那包没有料饭又少
    人家“自己人”就大大包
    不平等待遇!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