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二手“恩物”

家中多余或不要,但還可以使用的東西,你會怎么處理?

“丟掉”相信這是許多人的答案。

這是一種浪費,但若將這些東西轉送給人,在這現代社會又擔心別人誤會,以為看低了別人的經濟能力,最后的結局可能還是丟掉。

說實話,二手物品,尤其是衣物,還有多少人會樂意接受呢?送去給有需要的團體,如孤兒院和老人院,或許是另一個選擇。

至于市場上的二手物品受歡迎與否,胥視哪一類型而定,一般二手衣物銷售,即使價錢廉宜,多少人會購買還是一個疑問,顧客群可能多是在本地工作的外勞居多。

是什么原因讓這類二手物品受歡迎的程度不高呢?現代人的經濟能力已獲得提升固然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或許是顧及二手物品的衛生問題,擔心二手物品帶有未知的病菌,使人對二手物品卻步。

事實上,這樣的擔心應是多余的,因為只要使用前重新清洗或消毒,二手物品的確能為個人省下一大筆錢,尤其是收入不高、生活消費捉襟見肘的家庭,應是另一個省錢的好方案。

如果社區內的一些團體能夠回收二手物品,再以廉宜價格出售,讓經濟能力不高者從中也能獲益,倒是可以解決這些人的經濟問題,除了達到環保責任,也幫助了有需要的人,可謂一舉兩得。

有些物品對自己沒有用處,形同廢物,但對另一些人而言,卻可能是恩物。

*此文已于2008年11月28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7 則留言:

  1. 最近环保新宠〉垃圾酵素~我觉得是最方便主妇的环保方式!

    我家也弄了几瓶...真的超好用!!!介绍给你^^

    回覆刪除
  2. 慈济每月第三个星期天有资源回收活动

    回覆刪除
  3. 我曾經到資源回收中心實地走訪,相同款式的眼鏡三百副,被回收了;某個牌子贈送的玻璃杯子堆積如山,少說也有兩百打... 還不包括其他的衣物啊,電器啊....

    這全都是衍生自人類的短視於貪婪呵。

    而我卻無力可回天... 更無計可施。

    我們對於這星球上的資源義無返顧予取予求太久了。

    不懂醒悟會不會發生得比發現另外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來得早?

    回覆刪除
  4. 來個二手買賣市集?
    減少被丟棄的東西。

    回覆刪除
  5. 我家里也时常做回收工作.虽然不是很伟大的事,可是却为大地出一份力量.
    赞同向希,我们可以在大马部落宣传,号召各位.让年轻的我们多多认识,多多接触.

    回覆刪除
  6. 四月,
    垃圾酵素是極好的,可以改善大自然,我也看過類似報導.
    若你參與這樣的活動,不妨在部落格發動一下,我會參與號召的:-)

    Jeffrey,
    原來慈濟有這樣的活動,謝謝提供資訊.
    慈济每月第三个星期天有资源回收活动

    邱繼學,
    從回收中心就能看出許多無謂的花費問題,人類有時不是買需要,而是買欲望.

    向希,
    我覺得可行,我們和其他朋友定期搞一個,或許可行.

    小雏菊,
    你的回收工作能介紹一下嗎?我想可以讓別人知道如何踏出第一步.

    回覆刪除
  7. 我家都把东西分门别类-玻璃,纸张,铝罐...等等分开放。就是这样简单但是却又非常累事的工作。其实做久了,就会习惯的。

    这样的分类法,当有不同的人来回收的时候。我们就把他要回收的给他,那样就不会混乱,而且方便我们也方便他们。这也省下很多时间,因为即使你拿到回收地点,他们到最后也是要分类的。

    所以,在家就把它们分门别类。

    就是这样而已。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