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我看“蕹菜配”

馬華黨選結束了,翁詩傑一如不少人的預期,勝出擔任總會長,帶來驚喜的反而是蔡細歷當選署理總會長。

不管在馬華內部是否會因為蔡細歷當選產生何種后果,或者這在政治上可以解讀為某一方的勢力猶在,若只從選能的角度來看,馬華中委肯定了蔡細歷的能力。

蔡細歷和黃家泉兩人的得票差距不大,個人覺得兩人皆是能在政府內做好自己本份的政治人物,兩人的公德都合格。

惟,蔡細歷的私德成為別人衡量他的公德的標準,當初就是因為私德而御下所有官職,這對一個能妥善處理公務的人而言,是相當不公平的事。

然而,這一次馬華過半中委不放大蔡細歷的私德問題,反而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名候選人,實是一個不小的突破。

翁詩傑當選馬華總會長已是馬華的一個極好的開始,憑其個人特有形象,以及過去敢于向巫統嗆聲的例子,他會是值得期待的馬華總會長。

至于蔡細歷,他在私德問題曝光后敢于承認錯誤,以及毅然辭去所有黨職和官職,他也應有機會在重新崛起后,擁有進入內閣的機會,相信他也能扮演另一種制衡的角色。

翁蔡二人的性格看似火星撞地球,但若安于各自的本份和角色,產生化學作用,或許能扮演之前馬華所無法擁有的重要角色,形成大馬政治的另一個局面。

然而,必須考慮到的是,它也可能是兩種極端,雙方未能找出領導的平衡點,不只不能攜手改變外在,若因此導致馬華內部更多衝突,就會造成嚴重的內傷。

*此文已于2008年10月3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