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方言是文化遺產

方言重要嗎?如果有人認為方言沒有商業價值,英語和華語才能維持生計,協助自身改善生活的語言,從尋求生活生計角度來說,或許難以不苟同。

但是,華人方言背后存在的意義,並不能只用利益來概括,它除了是華人從前重要的溝通功具,它還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元素。

縱觀大馬華人生活中的習俗或節慶,背后都各有一套屬于自己籍貫的方式。就以慶祝農曆新年為例,不同方言背景依照各自的慶祝方式,那自有一番難以言喻的熱鬧景象,同時把各籍貫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

華人講究人情和關係,方言恰能扮演拉近距離和增加雙方好感的角色,當說著同一種方言,情誼自然更加熱絡,或還能互相給予精神或實質的支持。

至于說不同方言妨礙華人團結,個人認為那是悲觀和狹隘的思想,現在已是地球村時代,學習自己的方言還要硬套種族團結的大帽子,令人懷疑這是沙文主義作祟。

如果方言妨礙團結,那就更加不應該學其他語言,例如英文,這樣不是更加妨礙所謂的“華人團結”了嗎?

方言是華人的重要遺產,它是長久以來華人歷史、生活、情感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珍重愛惜和使它傳承下去。

*此文已于2008年11月14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3 則留言:

  1. 每每听到电台播出方言新闻,我都很用心听,看看自己的方言有没有退步。

    真的很感谢那些讲方言新闻的广播员。

    回覆刪除
  2. "它除了是華人從前重要的溝通功具,它還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元素"

    [why is 中華文化 so important ? why chinese school? it divides the ppl, it prevents us to unite with other races]

    this questions always appear in english blogs, can u share ur opinion on dis?

    please also read http://jedyoong.com/?p=1721

    hope to see your reply, thanks.

    回覆刪除
  3. 有点惭愧
    我对方言的认识实在很少
    本身是福建body但是却也没能讲上几句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