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有些廣告很討厭

我自認不是道德滿分的人,但當看到或聽到一些道德零分的電視或電台廣告時,心裡還是不爽,因為這些廣告有“教壞小孩”的成份。

廣告必須創意是毋庸置疑的,但未必要歪曲一些應有的道德的觀念來變成創意,那不是創意,而是“撞意”。

我要開炮的是一個手機預付電視廣告,廣告內容主要是說有一名男生到女朋友家中拜訪,突然手機電話響起,原來是打錯電話。

想要提出非議的情節,就是當男生要和女生父親握手時,就因為電話響起而縮手,這像什么呢?握一個手需要很久嗎?握了手再說聲“對不起,我接個電話”不行嗎?還有,對方可能是你未來岳父,也就是長輩,難道不如一通電話嗎?

再來就是,原來是打錯電話,人家是男生找另一個女生,為了賺取微薄的接電話優惠,竟然扮女生的聲音和這個打錯線的人談,置女朋友和長輩于不顧,實有教人說謊話和不尊重他人之嫌。

這是哪一間廣告公司的創意呢?實在令人討厭至極點。我就是用著這家手機公司的線路,要不是更換手機號碼要通知很多人,我真想換掉這電話線以示抗議呢。

另一個電訊營運商的廣告就不同,若提起那個黃色的“收線人”,還有“I will follow you”那首歌,很多人一定對那個廣告有深刻印象吧。

基本上,那個廣告沒有什么實質的教育內容,但直截了當的告訴你,它們是如何的努力覆蓋線路,以一種幽默和有趣的手法,賣廣告之餘,也提供歡樂。

還記得去一間教堂參加聖誕崇拜時,看到他們的講員以那個廣告來作比喻,可見這個廣告是如何的深入民心,這個才是創意。

之后,新年期間,這個廣告還有延續篇,風水師一句:“就係里斗啦,好緊要旺!”(就是這裡啦,很旺啊!),看著那個黃色“收線人”摸不著頭腦的左看右望,簡直笑到跌下椅子,這間廣告公司的創意,實在令人佩服。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好和討厭的廣告,一時間也說不完,有機會再說。總之,個人認為,廣告的創意可以不提倡首德,但也請不要扭曲道德。


**這個是黃色收線人的廣告



*其他不同系列的黃色收線人廣告(在youtube)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