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有些廣告很討厭

我自認不是道德滿分的人,但當看到或聽到一些道德零分的電視或電台廣告時,心裡還是不爽,因為這些廣告有“教壞小孩”的成份。

廣告必須創意是毋庸置疑的,但未必要歪曲一些應有的道德的觀念來變成創意,那不是創意,而是“撞意”。

我要開炮的是一個手機預付電視廣告,廣告內容主要是說有一名男生到女朋友家中拜訪,突然手機電話響起,原來是打錯電話。

想要提出非議的情節,就是當男生要和女生父親握手時,就因為電話響起而縮手,這像什么呢?握一個手需要很久嗎?握了手再說聲“對不起,我接個電話”不行嗎?還有,對方可能是你未來岳父,也就是長輩,難道不如一通電話嗎?

再來就是,原來是打錯電話,人家是男生找另一個女生,為了賺取微薄的接電話優惠,竟然扮女生的聲音和這個打錯線的人談,置女朋友和長輩于不顧,實有教人說謊話和不尊重他人之嫌。

這是哪一間廣告公司的創意呢?實在令人討厭至極點。我就是用著這家手機公司的線路,要不是更換手機號碼要通知很多人,我真想換掉這電話線以示抗議呢。

另一個電訊營運商的廣告就不同,若提起那個黃色的“收線人”,還有“I will follow you”那首歌,很多人一定對那個廣告有深刻印象吧。

基本上,那個廣告沒有什么實質的教育內容,但直截了當的告訴你,它們是如何的努力覆蓋線路,以一種幽默和有趣的手法,賣廣告之餘,也提供歡樂。

還記得去一間教堂參加聖誕崇拜時,看到他們的講員以那個廣告來作比喻,可見這個廣告是如何的深入民心,這個才是創意。

之后,新年期間,這個廣告還有延續篇,風水師一句:“就係里斗啦,好緊要旺!”(就是這裡啦,很旺啊!),看著那個黃色“收線人”摸不著頭腦的左看右望,簡直笑到跌下椅子,這間廣告公司的創意,實在令人佩服。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好和討厭的廣告,一時間也說不完,有機會再說。總之,個人認為,廣告的創意可以不提倡首德,但也請不要扭曲道德。


**這個是黃色收線人的廣告



*其他不同系列的黃色收線人廣告(在youtube)

21 則留言:

  1. 我只看过黄色人广告。其实我很少留意本地广告,一方面很少看电视,令一方面我住在JB。

    好的广告应该会让人产生会心一笑、心有戚戚焉等,让人厌恶就是失败了。不过;广告的设计应该是有考量观众的接受、理解能力,换个角度看,是不是广告商认为我们的理解能力就这点水平?比如洗衣粉广告。

    有些广告还真令我觉得是侮辱观众的智商。

    P.S. 为什么我每次都要输入两次验证码才可以成功留言?

    回覆刪除
  2. digi的广告真的很深入民心,也铺天盖地的@_@
    想不记得他都难

    回覆刪除
  3. “比如洗衣粉广告。”
    洗衣粉广告是其中最讨人厌的之一,另一个是某个电器商卖电视的低智广告。

    回覆刪除
  4. 很多洗衣粉,洗发水的广告也让人不敢恭维。什么hot hot...的,真让人怀疑到底是买洗发精吗?那些故意把衣服弄脏,还叫人别担心,有特别的洗衣液可以清洗干净的。这些情节如果发生在现实生活里,还会有人那么客气吗?

    个人喜欢比较人性化的广告,像新年播出的几个广告都很引人深思。例:petronas,超级赞!

    p.s:我和case都有这样的问题呢?难道是因为我们都住在南马?嘿~

    回覆刪除
  5. 我也觉得Digi这黄色人的广告实在是太成功了。
    Digi因此多了一个吉祥物,呵呵。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D公司的廣告真的很有創意﹐看了之後你會無時無刻的記住它。此外﹐它的用戶也越來越多了﹐為它驕傲。

    回覆刪除
  7. 有同感
    常常在MyFm里听到,关于HXX的预付配套广告
    都是这样的手法,觉得很~~
    同时让我想起了一个PepXX的广告,也是有引用这样的手法。

    但是有时候又觉得,他们这样做的同时
    也是在帮人家打广告。难道不是吗?
    就像我,听到以上的广告呢
    第一时间想到的是CoXX与DXXX

    回覆刪除
  8. 黄色人广告当中,我觉得在电影院电影上映前呼吁人家把手机禁音的做得很好,比之前红白电讯那个以暴力叫人安静的好得多。

    新年期间黄色人其中一个全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的广告我就不喜欢,每个人都在讲电话,团圆饭吃来干嘛?(不过这可能很写实,但我不喜欢!)

    现在电影院还有一个电器广告,说道家里更换了plasmaTV之后,丈夫孩子都准时回家的,什么Living Hall is The Heart of the Family...白痴!(极度讨厌这广告,但他偏播放得很凶!)

    回覆刪除
  9. 唉~讨厌又能怎样?那些广告还不是一样照播.

    回覆刪除
  10. 广告, 就是创意, 如果你看过外国广告, 那个maxis 广告根本不是什么

    回覆刪除
  11. To:Case,
    有些廣告是畫虎不成反類犬,有些則如你所說,直接的令人感到智商被侮辱。

    有關你和愛睡覺的豬要連輸入兩次才能留言,我也不知是怎么回事,我自己有時不sign in戶口回覆留言,重復打3或4次驗證詞都有。怪怪的。

    To:夏娃,
    深入民心就是他成功的地方。

    To:WK,
    洗衣粉和電器商的廣告,有時真的是不知道要怎么說。

    To:愛睡覺的豬,
    對呵,petronas的新年廣告的確很不錯。

    有關于你要輸入兩次驗證碼才能留言,我也不知為什么。請參考我給case的回復。

    To:威,
    是呵,這個黃色收線人最近還出專輯呢,厲害。

    To:ed,
    贊成你說的,這間公司有一定的創意。

    To:风の翼
    電台的商家廣告也是有一些真的是聽不下去。

    To:YQHome
    你說的那兩個廣告我都不喜歡,其中d的那個新年團圓飯廣告實是敗筆,雖是事實,但觀念不好。

    To:Jackie,
    討厭的確不能怎樣,所以寫出來當成投訴,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真正向可以投訴的單位投訴。

    To: 堕落掌橱
    那個廣告哪能和外國的創意比,簡直是天和地。

    回覆刪除
  12. 我的想法有点别与常人,至少别与楼上的访客们:我极度、非常讨厌 DG 的 "黄色避孕套人":像七月半的饿鬼般如影随形、阴魂不散!它是我近期名副其实 “很讨厌的广告” ,非常讶异原来这里有很多它的粉丝!

    抱歉,抱歉,纯粹发表,无意踩场!

    回覆刪除
  13. 我也很讨厌你所说的第一个广告,很不知所谓

    回覆刪除
  14. 我也很喜欢那digi广告的创意.
    那个黄色人,和"Fu-yoh"都很令人难忘. ^_^

    回覆刪除
  15. 看过一个白痴的广告,载着一副油画的小卡车无法从天桥下过,“聪明”的车主把轮胎的气给放掉(降低车子的高度),但那副画不大,把画斜着放或放平不就得了?我在纳闷,这是为了跟产品的名字配合吗(喝了白XX鸡精包你变白痴)?

    回覆刪除
  16. 最不能相信的是洗头水广告,那些美女都是在salon不知道做了多少次treament和rebonding,才有这么飘柔的直发。

    我觉得黄色人很可爱,让人印象深刻。
    还有那个“大家自己人,吾好做戏”,这个比较有争议性,不过我还是可以接受,偶尔拿这句话来调侃一下,也是一种乐趣。

    我们的电视台真的充斥很多不实的广告,但是却没有人可以阻止打这种误导消费者的广告。

    回覆刪除
  17. To:way,
    青菜蘿卜,各有所愛,沒什么的。只是你的避孕套形容倒是第一次聽到,很好笑。

    To:杉,
    和我的討厭的原因一样嗎?

    To:Janesse
    這個黃色收線人是有其可愛之處。

    To:小莊,
    我也和你一樣,不過個人對你說這個廣告的討厭程度未及那個電訊廣告。

    To:周小芳,
    照理說是應該可以投訴新聞部的吧,只是他們有沒有行動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18. 昨天我还在想写关于DG黄色人的看法(在我部落)而且也想上网找黄色人的其他广告,可是昨天较忙,没发表到。
    你的想法也和我一样耶~~(你太太不会吃醋吧?)哈哈!

    这个黄色人的广告很幽默,很搞笑!我很喜欢!每次看到都目不转睛!

    WAY说非常讨厌 DG 的 "黄色避孕套人":像七月半的饿鬼般如影随形、阴魂不散

    》》》》这个广告要带出的就是“跟随你”!!

    所以它还是成功带给大众很大的印象!

    回覆刪除
  19. 我觉得小时候的广告比较深入民心,
    例如枇杷膏的“妈咪妈咪”
    根本就是经典!

    回覆刪除
  20. To:杉,
    我們對于這個廣告的討厭是相同頻道=FM.Tao Yan.

    To: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說到經典的廣告,我記得的有兩個,一個好像是護膚產品的廣告:“我是你的高中同學...”,另一個是魚肝油的廣告,是用唱的:“成長,成長...”,都是新加坡的廣告。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