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個人資料有價

我們的資料是重要本錢,也可以是別人的本錢,甚至可以是不法之途的本錢!

看了部落客之一的“有志者,事竟成”(陳志成)《不法集團冒會計公司名義,向4銀行借貸千萬》的事,讓我再次想起個人資料的問題,而且希望馬來西亞盡快落實資料法令,能嚴懲那些盗用資料者,以及串謀者,以保障個人的資料安全。

資料不只是資這么簡單而已,比方說,一間網絡公司擁有許多會員,如Google,Yahoo,MSN等,這些會員的資料就是它們龐大的資產,成為他們推廣業務的重要籌碼之一。

我還曾聽過這樣的說法:只要你有許多人的名字、電話、地址之類的資料,就可以把它們整理后賣給金融單位或必須使用龐大資料的公司,那可是一大筆很大的買賣。

其實,使用他人資料去申請服務,基本上審核者若秉公辨理,要被盜用的機會並不高,現在一直出現資料遭盜用的問題,和所謂的“內鬼”有很大的關連,因為他們若受賄或共謀,那就像是開了一個極大的天窗,可以濫用許多人的個人資料。

最近我才看到一則很小則的新聞,指政府目前正在草擬資料法令,這是一件好事,也應該期待,然而我卻注意到有關官員卻聲明,即使這條法令通過,也不能用在金融業者,即銀行身上,個人認為那是一個大漏洞。

許多時候,我們莫名奇妙接到某家保險公司、私人公司打來,要求我們以某家銀行的信用卡簽署服務,當你向致電給你的人詢問為何知道你的資料,或者如何知道你有在用某一家銀行的信用卡,他們的標準答案都是:不能說!

看,問題就在這!照理說,一間私人公司或普通職員根不可能知道一個素未謀面的人的資料,而且掌握得這么深入。若從他知道你擁有哪一家銀行的信用卡來推理,也就是說極有可能就是那一家銀行把你的資料洩露給人,甚至有可能是一項交易,“不能說”這個答案,也就可能是最明顯的答案了。

然而,我們沒有任何有利的資料法令可以對付這些洩露資料者,即使將來可能有,最大的被懷疑者卻不受這法令所限,那不是法網開了一個大破洞嗎?

根據我之前訪問過一個的律師透露,其實全世界設有保護個人資料法令的國家不多。只是我想,當科技越來越發達,與資料的聯係就更密切,為何資料保護卻一再被疏忽呢?

在法律未能保護自己的資料的情況下,我們唯有盡量保護自己,以下是我常做的一些保護方法:

1)申請任何服務時,若用到身份證或重要證件的複印本,在左右兩角斜劃2劃,然后在下面顯眼之處注明年月,並且是供申請什么用途。

2)申請網路任何賬號,都盡量不使用真名,除了是你確認是可信賴的公司。

3)簽署任何文件前,一定要有時間細看,如果有關公司要求你現場即刻簽署,必須拒絕,你肯定有這個權力。

4)盡量拒絕何電話行銷。(這個有些偏激,但不用不行,太危險了)。

最重要的應是第一條,因為那雖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卻是可以增加欲盜用者的難度,一旦將來遇上官司,可能可以是一個很有力的證據。

最后想說:
方便誠可貴,資料價更高,
若不好好顧,麻煩自己找。

9 則留言:

  1. 对也。。很多时候我都还是不太相信网络上的购物还是什么的。。尤其是得填上信用卡号的。。唉。。
    也许我们这里对这方面还不是那么可信赖的吧。。

    尽管在网络上。。一路以来我也不用真名字。。可是。。在我的博客上。。我还是希望能用上我的真名。。毕竟那才代表我。。 哈哈啊。。 我是这么觉得啦。。

    除此之外。。似乎有很少用真名。。哈哈。。^^

    回覆刪除
  2. 当然有价啦!
    本宫的真实身份,
    本宫会不惜一切保住它,
    不惜一切!

    回覆刪除
  3. 对哦,副本身份证我通常只是画线和注明什么作用,却没想到写上日期,谢谢你的提醒咯!!

    这篇写的很好!!!

    回覆刪除
  4. 我本身上網時還有一個規則﹕
    不要透露自己就讀學校的名字

    回覆刪除
  5. 就是所谓的data bank
    其实不只网络公司,像是一些电讯公司(maxis,digi等等)也有贩卖data的“门路"

    回覆刪除
  6. 00.leeling
    使用網絡就靠自己去分辨真假的,連自己都不能相信那是可以相信,就暫時別相信。
    :-)

    To: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娘娘是對的:-)

    To: jasmine
    不客氣,我也只是有感而發。

    To:莉璐金
    是的,學生最好別透露自己的學校。

    To: 夏娃
    是囉,就是這些公司販賣data,我們才會接到莫名奇妙的電話或SMS行銷。

    回覆刪除
  7. 個人資料現在是極容易取得,詐騙集團對你的各種資料瞭若指掌,就只是為了騙到你的錢。

    回覆刪除
  8. 我為你們這班在部落格認識的朋友寫了一首歌詞,是改自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請多多指教。謝謝。
    還有謝謝你推薦我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9. To: Mr.Shen
    對,個人資料對詐騙集團是很大的寶。

    To:Ahlai,
    那首詞寫得很不錯哦。
    你的感性讓人感動。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