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真正樂趣是品茶

這次雲南普洱茶的採訪,看到各茶廠的普洱茶加工情況,以及到過數座茶山,是相當珍貴的機會。

(圖片攝影:文鋒起吾)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喝普洱茶的人,未必都有機會到茶山或茶廠看個究竟,而對于一個原本不懂得普洱茶的人,卻因緣際會,有幸深入瞭解普洱茶的一切,我是相當感恩的。

去過的茶廠,分別是昆明茶廠、雲縣瀾滄江茶廠、思茅龍生茶廠、易武山龍生茶廠、麻黑村的茶廠、西雙版納的董國艷茶廠及南洋茶廠。

其他茶店和茶行則有昆明龍潤的普洱茶體驗館、南洋茶行、大理下關的大德通茶莊。

茶山方面,就有鼎鼎大名的易武山、思茅的營盤山、雲縣的邦東山和3750年老茶樹的茶山,以及大理南澗的無量山。

原本還計劃去南糯山和班章山,但南糯山因為時間關係,以及班章山因雨季不易上山而作罷。

額外的收獲,就是享受到許多雲南美食,一些稀有食物如只在這個季節才有的菌類食物、未曾吃過的蜂蛹,都一一進肚。

根據我的了解,雲南有三多:煙多酒多茶葉多。

雲南煙簡稱雲煙,赫赫有名,但不會吸煙的我,一口都未試過。酒就喝了不少,過去20年的酒量總和,也不比在14天內喝的多,讓不擅喝酒的我,有些望酒生畏。

雲南人相當熱情,一見面不是遞煙就是干杯,不抽煙的我唯有以酒代煙,但也只能“我隨意,你干杯”,不然就不知醉倒多少次了。

喝得最多的應該就是普洱茶了,還有很多好茶,都有機會嘗到,這才是真正的樂趣。


此文已刊登于2006年11月24日中國報的副刊編采blog.


或許你也有興趣看看:
--
愛上普洱茶
--天下德士司機一個样
--杯酒人情
--鳴笛可以改變結局?
--"你的中文說得很好啊"
--
--千里追茶

6 則留言:

  1. 你会不会写下制茶饼的过程啊?

    回覆刪除
  2. To:凡奇
    會的,但是要等工作上的《千裡追茶》的系列刊登完后,才會寫在自己的《雲路向南》中。

    因為這必須先讓工作上的東西刊登,不然就有點那個了。

    回覆刪除
  3. 我看了这个星期天在中国报的有关报导,原来是你写的,呵呵,很喜欢那篇的报导,谢谢你让我了解了许多有关茶的事情。

    回覆刪除
  4. 好好。。。。好期待哦。

    回覆刪除
  5. To:阿凱
    不謝啦,那也是我工作的一部份。還有,謝謝捧場。

    To:凡奇
    謝謝期待。不過,真的要寫可能很長,本來打算開另一個blog來寫,但后來想下,就盡量簡單寫,配以圖文來說。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