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 星期一

再談辨馬來西亞部落格比賽的可能性

那天,天馬行空的提了一下辨大馬部落格比賽的事,未料還獲得不錯的迴響(謝謝所有回應者),過后有仔細想一下,舉辨者還要考慮一些情況和問題,這裡大概 提一提。

(一)聯辨平媒體還是由平面媒體主辨
例如台灣中時報辨的部落格比賽,若由主流媒體聯辨或主辨,基本會收到比預期更好的效果,但在馬來西亞,或許需要考慮一個現實的狀況, 就是政治與媒體之間的矛盾問題。

有平面媒體參與,政治氣候之下,一些出色的時事評論部落格會被"忽略",或者非相關媒體的新聞工作者的部落格也可能被"略過",若這樣,辨這個比賽的意義就減低了。

那不就放棄主流平面媒體聯辦的想法?可以,那或許也等于放棄找到贊助商的可能性,基本上,目前大馬商家對于網上登廣告這回事,還是相 當保守。

若不找平面媒體,也可考慮找佳禮之類比較著名的網上單位聯辨、主辨或合作,增加宣傳和找商家的籌碼。

(二)比賽方式
這是一個可以爭議之處,有人會覺得,既然部落格無國界,為何要限制在馬來西亞人而己?這應該從目的來看,如果是為了鼓勵本地部落格

的發展,把這個目的放在大馬人看來並沒有什么大問題,基本上旅居海外的大馬人都應在這個範圍內。

在這個基礎上,可能還是可以開放給海外的部落客參加,可以有一個國際十大或二十大之類,或者將之更仔細的分類,每一個類別只有一個獎 ,如中時部落格辨的華文部落格比賽一樣。

(三)籌委會和評審單位
籌委會的責任重大,若不是由專業舉辨活動的單位負責,只是部落客熱心參與,就要考慮有人中途落跑或熱情變冷的問題。免費、義務需要的

熱情和責任是最大的動力,因為搞這樣的比賽要用的時間可能會影響到個人生活和工作,實非易事。

(四)何時開始
JerryWho認為我可以當發起人,我想不要只是由我一個發起吧,而且我才是一年資的部落客,但我並不會拒絕參與。這裡再呼吁一下,若你覺

得辦這個活動或比賽可行或不可行,都歡迎留言表態,並注明是想參加比賽或成為籌委會成員,看看"民意"如何。

(五)籌辨與比賽流程
若參考中時部落格和一般比賽的情況,三個月應該可以完成一個比賽,但在大家都是業餘參與的話,這個時間可能要多一倍或兩倍,因此扣除中間的長假或假期心情(Holiday Mood),若要在明年8月31日的部落格日辦頒獎禮,流程大概預計如下:
──2006年12月,籌委會成立,召開第一次和跟進會議
──2007年1月至4月,找商家、媒體、聯辨單位、細節,還有前后的新年Mood(我看一月中至三月頭,都應該是Holiday Mood吧)。
──2007年5月,最后確認工作。
──2007年6月,開始比賽報名,建議是公開一個月,方便宣傳和招覽更多的參與者。
──2007年7月,評審。要看參加的部落格,應該要蠻長的時間吧。
──2007年7月尾或8月初,公佈初賽入選名單,也是宣傳期。
──2007年8月中,公佈進入最后決賽的名單。
──2007年8月31日,決賽成績。



大概是這樣吧。看各位部落客有什么意見。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歡迎討論。

(寫了不少,還真有點累 :-) )

7 則留言:

  1. Blog龄不是问题。你的流程看过去不错啊,找你是很好的选择。哈哈。广告方面jerry应该可以解决。

    回覆刪除
  2. To:黃德峻
    謝了,Jerry有這方面認識的人,若是這樣,最重要的一個關口或許就可以跨過去了。

    回覆刪除
  3. 跟一家雜誌談過了。

    可能性很高。


    怎樣?搞乎?不搞乎?那才是關鍵。

    回覆刪除
  4. 支持,如果真的舉辨,我一定会参加。

    回覆刪除
  5. 好,大家興緻如此之高,豈能不搞,搞!請Jerry發令吧。
    (聯絡方式:我的skype:euwnpyb,晚上一盤9pm過后都會開著)

    **也在討論這個話題的地方:
    無聊小站胡天胡地(Jerry)

    回覆刪除
  6. 文鋒兄:
    我的MSN:jeremiahfoo@hotmail.com

    回覆刪除
  7. 真的吗?要是真的舉辨,我也一定会参加!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