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別把公路當死亡演習舞台

自警方有“態度行動”以來,出現的車禍和死亡數字總是那么驚心動魄,但這對駕駛人士來說,仿佛不當一回事,不然,為何這些可怕的數字一直呈“牛市”狀態呢?

有人說:馬來西亞人是善忘的。從“態度行動”反映出的數字來看,似乎不無道理。

警方不厭其煩每天公佈車禍和死亡數字,但對馬路上這些“狗熊”們似乎起不了多大的警剔作用,更何況是以過時的數字勸告他們珍惜生命。

常在公路上行駛的人,或多或少都知道不少大馬人的駕駛態度有多差,不遵守交通規則和視自己為車神者多不勝數,還有人會變身為“路霸”,真是無所不能。

遇到那些在馬路上緊貼車尾、左穿右插的駕駛人士,有時不禁心裡嘀咕:“趕著投胎嗎?如此拿命來玩?”

是這些人怕輸呢?還是平時沒有表演舞台,只有把公路當成死亡演習舞台,才能滿足內心想要的虛榮?或者,是對生活、政治、國家、周遭的一切有太多不滿,要“以死銘誌”呢?

學校有教嗎?父母有教育嗎?教車官和交通規則有提到嗎?這些答案應該都是肯定的,如果還是存在著這么多不怕死的駕駛者,是不是這中間已出了一些什么問題呢?

“馬來西亞人是善忘的”或許是最好的答案,這些駕駛人士都有“過目就忘”的本領,然后用失去性命來詮釋這項本領。


此文已于2006年11月4日刊登在《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2 則留言:

  1. 很多朋友说只要习惯在吉隆坡驾车,去到其它城镇就‘无有怕’,因为已经习惯了横冲直撞。

    在英国观察了一段时间,我相信这里守规则有礼貌的司机是无法想像在吉隆坡驾车的情况。对于他们来说,那该是太恐怖了吧!

    回覆刪除
  2. To:shufen
    在吉隆坡駕車練就一身"好本領",去到那都會讓人畏懼三分。
    英國人有機會見識的話,一定看傻了眼。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