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避孕套聯想 con

早上聽到電台在談派避孕套的問題,恰巧,昨天也和朋友談起相似的話題,想寫一寫自己的想法。

朋友之間談的話題,主要是圍繞在孩子身上,將來當他們到了應該對性認知的年齡,是要禁止他們去接觸,還是告訴他們使用避孕套的重要性?

我選擇后者。我覺得,孩子接收的資訊太快,已並不是為人父母者所掌握的到,除了跟他們溝通,教曉如何看待性這回事外,實在沒有什么更好的辨法。

一味的喊打喊禁,只是增加他們的好奇心,更加想去探索,倒不如讓他們知道更多。

傳統華人的觀念,都覺得談性是肮髒和羞恥之事,6字輩和7字輩,甚至8字輩的人,從哪知道性觀念和瞭解自己的性器官,我想大多數都像我一樣吧,男生就從學校互相偷看黃書、黃色圖片,再到看黃片,瞭解是怎么一回事,父母怎么會跟你提這些事呢?

女生我就不曉得,或許可能也是相當接近的方法吧,但肯定不像男生這么明目張膽。

不在適當的時候,告訴處在身體發育階段的孩子,使用避孕套的重要性,帶來的后果,不是要補票上車,搞大和被搞大肚子,就是得了性病或世紀絕症,這並不值得。

告訴他們使用避孕套的重要性,就是教會濫交?我不知道這樣導致濫交的機會有多大,但我覺就好像在公路駕駛一樣,你告訴他紅燈要停車,那他停車就是愛惜自己和別人的生命,若是不停車,就是危害別人和自己的生命,能夠兩全其美嗎?

若因為他們可能不在紅燈前停車,就選擇不告訴他,這種算是不負責任吧。

另一個問題,就是在公眾場合派避孕套,你會拿,或繞道而行嗎?以前,我是后者,因為會臉紅,但現在,我會選擇拿,然后若有更多相關的資訊可以索取,我也會樂于瞭解。

許多事就是因為不瞭解才會犯錯,因為擔心犯錯而不去瞭解,犯錯的機率不是更大嗎?

6 則留言:

  1. 當初,我的畢業論文寫的就是大馬大專生的性知識和性觀念。記得分發問卷時,平時滿口色經的男生反而有點彆扭,那些你以為會紅著臉跟你說“不要啦”的女生,就比較落落大方,詢長問短外,甚至還會跟你要答案!這有點出乎我的意料。

    另外,悄悄告訴你,黃色書籍和藍色電影並沒有讓男生的性知識特別好。所以說,我們男生講(黃)話大小聲,但是也許自吹自擂的成份頗高的,哈哈!

    回覆刪除
  2. 抱歉,上面最後一句的“也許”應該換成“肯定”…

    回覆刪除
  3. To:Way少,
    是的,男生這方面的吹水能力是比較強的,哈哈哈...
    你要拿這個寫過論文,厲害,有沒有公開發表呢?

    回覆刪除
  4. 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在宗教上,如基督教,是严厉禁止婚前性教育的,所以避孕套只是婚后男女的话题。

    当然,我同意应该在孩子婚前有很好地性教育,包括避孕常识,可是并不是让他们觉得婚前性行为是正当的。

    抛开什么21世纪/传统、宗教之类的课题,严格来说,婚前性行为的确会对两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如果两人最终没结婚)

    如果你去对年轻人做一个survey,问他们如果和自己的性伴侣(未婚)分手后,下次见到对方会尴尬吗?大部分的肯定说会,甚至不想看到对方。只有少部分比较“开放”的会说不会,还会是好朋友,那也只是他们把性关系当成像吃饭一样。

    一个真正会爱惜自己的女生,是会坚持贞操的,一个真正负责任的男生,是不会要对方在婚前给的。

    抱歉,我不是21世纪的恐龙,只是尝试说恐龙道理。

    回覆刪除
  5. 我這種 “小品” 論文豈能登大雅之堂,現擱在一旁長蜘蛛絲了,哈哈!

    回覆刪除
  6. To:瘸子恒
    我贊成你的觀點,對于婚前性行為這碼事,我也不覺得那有什么好處,只是爽那么一時,之后不小心引來的麻煩不少。
    然而,我想現代的孩子,或是未來的青少年,相信已無法以我們的時代的方法來教育他們,只能告訴他們壞處,強行禁止對他們而言,可能愈有挑戰性,更想去嘗試。

    To:Way少,
    你太謙虛了,老實說,我還真有興趣一睹你的大作。你要不要在你的部落格發表,還私底下讓我有幸觀之。 :-)
    (論文吔,不公開太浪費了吧。)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