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談娛協獎新人推荐獎(事后孔明篇) kongming

之前寫過《我猜──娛協獎新人推荐獎》,頒獎禮過后,一直想再寫一篇感想,苦無時間,現今終于寫一寫。

命名為事后孔明篇,因為新人獎排序基本我預測中五分之三,如果是扮半仙,可以簡直說全中,但我才沒這么不要臉啦。

新人推荐獎的確實排序是:金獎─林宇中,銀獎:李吉漢和宇恆,銅獎是陳仁丰和陳威全。

我之前的預測是:金獎─林宇中,銀獎─李吉漢,銅獎是陳仁丰。

此成績一出,我和不少人(應該不會很少吧)一樣,第一時間在想:怎么娛協獎也飄出豬肉味了?

看了成績,再比較一下獎項的主題──“新人推荐獎”,發現還好啦,說它有豬肉味,倒不如說是"愛才味"。

基本上,宇恆、陳仁丰和陳威全拿下銅獎的話,都不會有太大的爭議,因為這3人在人氣、創作、演譯、發表的歌曲上各有優勢和弱勢,若以只

能選一的原則來看,必然要淘汰另外兩個。

但用到“推荐”這個字眼,就可以相當微妙了。推荐之意,即未必完全考量最受歡迎和知名度,而可以從珍惜人才這個角度來切入。

老實說,這5人的實力層次分明,也是其他入圍的8個單位所不能比,這點我在預測時已提過。

林宇中得獎100%無法有爭議,若他不得這個獎,基本上娛協設立這個新人推荐獎的意義就蕩然無存。以他的實力、知名度,以及所取得新人成

就,這個獎不頒給他,太說不過去,如果張棟梁在這個時候才出道,也極有可能敗在他的手裡,林宇中真的太強了。
(這樣的標準也只局限在娛協獎,因為其他中港台馬新的頒獎禮,多是以受歡迎程度考量,林宇中未必會贏張棟梁。)

李吉漢的弱勢就是創作實力,歌唱方面也未僅是達到水準而已,但受歡迎程度肯定是13個新人之冠(在大馬),但為何會和宇恆同享銀獎呢?

我的看法是,娛協和評審考量到宇恆的情況,因為宇恆的創作才華也沒什么好質疑,唱歌部份也許還不及林宇中和陳仁丰,但基本上,他的知

名度和整體實力足以拿下銅獎。

我假設我是娛協和評審:眼看陳仁丰和陳威全的實力不俗,不忍讓他們成為遺珠,為了鼓勵創作力量和本地有潛質新人,就來一個雙銅獎,那

宇恆自然而然就要往上推,和李吉漢分享銀獎。

但道理上說得過去嗎?勉強還可以。

李吉漢的強勢是受歡迎(現場投選和觀眾參與的大獎幾乎都落在他手裡就是證明),創作部份基本上有待提升,宇恆卻有創作優勢,再加上知

名度也不錯,演唱也不輸李吉漢,再加上新人的資歷最久,在有陳仁丰和陳威全撐著銅獎的基礎上,給她一個銀獎,看上去就變得比較順

眼一些。

5個得獎新人之中,宇恆的位子是比較耐人尋味的,但若是用以上的角度去考量,我覺得就已不會有太大的質疑,唯一要說的就是,希望娛協各

位大大和評審大大們,若兩年后新人的素質足以分出個人身份拿下三甲的獎牌時,就不要分雙份了。

如果,這次的破例具有特別的意義,那就應該表揚娛協為保護新苗子所作出的用心良苦的決定,冒著被冠上分豬肉的風險,破天荒讓5個新人拿

獎。但是,若是毫無意義的頒出"雙喜獎",就把娛協獎的名頭弄壞了。

得獎的新人要加油了!



或許你也有興趣看看這些:
--我猜──娛協獎新人推荐獎
--部落格的音樂播放版權
--做我的朋友─黃韻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