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天下德士司機一個样

在雲南最常坐的其中一種交通工具就是出租車(德士),他們的狡滑和愛錢程度雖不及馬來西亞的德士司機,但基本上 不老實的"天性"還是一樣的,只是看程度多寡而已。

吉隆坡的德士司機漫天開價的功力有十成,那雲南的出租車司機大概只有三成,可謂遠遠不及,然而身為遊客,也是搭客,對于這样的不老實,還是心有餘怨的。

在雲南(我不知其他中國地方是不是也一樣),市內的收費是定價5元人民币,去到郊區是10元人民币,但基本上,你一上車,聽你的口音,看你的穿著和打扮,開口價一般都是10元人民币,管你是市內還是郊區。

出門在外,也不敢太多爭辯,雖然我身材還"魁梧",但不是自己的地頭就不敢亂亂來,只好像溫馴的小綿羊任宰割。

兩三次后,打聽到行情是市內5元人民币,要嘛就上車說車錢,不然就到達目的地直接塞個5元,一般上就沒事了。

但是,我就遇到一個出租車司機,看到我拿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一上車我說5元,他就說我的地點遠些,要6元,我能說什么,不就默許啦。

一路上,交談中知道我要從這個地方去另一個較遠的地方,就塞了一張名片,說可以隨傳隨到。下車時,他說:"收你5元好了",我心裡想,豈有此理,想明天有機會賺我的車費,就減回原價,但他這樣不就自己露了馬腳,擺明是有心"胡一刀"我。

不管怎樣,基本上對那裡的德士司機印象還不算差,如果打分數,那兒還至少有50分,吉隆坡的德士司只有5分。

9 則留言:

  1. 现在,马来西亚频频有跟德士佬的命案发生,吓死人,都不懂哪个德士佬能信得过。
    有时我想如果他们要A多一点小费,但可以保证我们安全,还算OK。
    但是人总是贪心的嘛,他们要的还不只是“一点”小费,这就是他们可恶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馬來西亞的德士司機不會只要一點,是一大塊。

    謝謝留言。

    回覆刪除
  3. 你说的是在昆明吧?云南很大个的。

    在昆明,我觉得公交车比的士快。因为云南有公交的专用道。

    回覆刪除
  4. To:David peng,
    我去雲南的昆明、思茅、西雙版納等幾個地方。

    昆明的出租車有跳錶計程。

    搭公車則是從臨倉到思茅那一段,坐的是臥舖車,第一次坐有床位的公車:-)

    回覆刪除
  5. 那兒司機的座位有沒有圍起來?

    回覆刪除
  6. To:Mee Ling,
    昆明的德士有鐵架圍起來,但都沒關緊,雲南其他地方的德士就沒看到有鐵架。

    我還問裝鐵架的價錢,大約是人民币百來元。

    我也告訴他們說:馬來西亞政府不允許德士司機在前座裝鐵架防被打搶,因為擔心遊客以為治安不好哦。

    回覆刪除
  7. 記得第一次在西寧看見圍起來的司機座位時,心裡悲痛的很;遊客怕司機,司機何嘗不怕遊客?唉。。。

    回覆刪除
  8. 可能你长得善良吧。人善被人欺。

    回覆刪除
  9. To:Mee Ling,
    其實,我也是贊成馬來西亞,尤其是大城市的德士司機座位旁和后面,應以鐵架圍起,避免遭惡徒劫財劫殺。
    只是不太高興他們不老實的收費,對于他們的生命安全還是關心的。

    To:Frankie,
    我不敢說自己善良才被人欺,只是現在世道險惡,凡是還是小命要緊,安全第一。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