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別A掉孩子的人生

《小孩不笨2》電影中有這么一幕:不喜歡中文的女兒考試僅得15分,女兒已作好遭父親一頓斥責的準備,誰知父親竟在她的朋友面前讚她說:“比上次進步了5分哦,下一次再進步5分吧。”

女兒和她身旁的同學目瞪口呆,但也露出受到鼓勵的微笑。

現代父母親總擔心孩子沒有好的學業成績,將來無法在社會立足,處心積慮要孩子讀書,嚴格要求孩子的成績,少有適當的鼓勵和認同,給自己和孩子帶來壓力。

一名受訪者對我說,他的孩子僅是唸幼稚園,竟然就有一堆功課,甚至出現當年他在小學二年級時才有的功課,令他震驚不已。向幼稚園老師詢問時,才知道不給功課不行,其他家長會責問為何沒有功課帶回家,像他這類家長屬“稀有品種”。

真的需要在孩子四五歲時就添加這么多要求和壓力嗎?剝奪了孩子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是為了孩子的將來,還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呢?

父母親怕輸的心態加諸孩子身上,連帶的學校也受到波及,為了證明學校校風良好,能培養出許多A的學生,以人為本的教育原則被掃在地毯下,成績才是好學生和名校的標準!

一種米養百樣人,不是每個孩子都需要通過學術成績才能達到成就,生存在社會還要具備許多不同的技能,如創意、團隊精神、溝通、冒險精神、如何解決問題等,但現代的父母眼中只有A或100分,一早就讓孩子輸掉了自己的人格。

那些缺乏家庭溝通和愛,以及達不到家長和學校要求的孩子,因為沒有受到認同和鼓勵,走上了問題學生之路,家長應負最大的責任,因為他們的人生被父母A(剽竊)掉了!


(這則文已刊登在9月22日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2 則留言:

  1. 的確是啊。呼籲天下父母,多一點對孩子說:「我愛你」;這才是他們心中最重要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也一直在學習常向孩子說這句話。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