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你的個人資料外泄了吧

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大馬人最怕身份證及信用卡遭盗用,這和資料外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一個曾接受訪問的律師告訴我,大馬和許多國家一樣沒有個人資料保護法律,一旦你的資料到任何人的手里,都可以被濫用,任何有注明有關填寫的資料將不會分享給第三者的合約或協議,才能保障個人的資料不外泄。

或許有人會想:我又不是什么名人,資料外泄有什么關係?這關係可大著呢!

你是不是莫名奇妙接到一些所謂電話行銷的電話,能夠知道你的真實姓名,要你用某些產品?這就是個人資料外泄的典型例子,如果不是你曾填過一些給某方面的資料轉到這些人手上,他們又怎么可能知道呢?

我曾聽過,有些人可以用龐大的會員資料,成為公司轉賣給另一個公司的重要籌碼,這些公眾資料成個人賺取暴利的方式,而個人資料外泄的會員們則一分未得。

生活中或網路上,我們都有太多洩露自己資料的機會,某電訊公司有你的資料、某銀行有你的完整存檔、信用卡公司有你的隱私,甚至知道你母親叫什么名字,因為要你提供這些資料增加所謂的保安,然而,天知道這些保安行為,卻沒有注明這些資料將不會與第三方(Third party)分享,可以用讓客戶享受更多服務為由,把個人資料"提供"給合作伙伴,中間是否涉及買賣行為不得而知,我們的生活卻無端端多了許多陌生又熟悉自己背景的電話。

能做什么呢?你幾乎沒有選擇,人家要你的資料你就填,若特意在合約或表格中自己加入不準與第三方分享的條件,結局就是被拒絕合約或請重填一張表格,沒有多少商業單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先斷了自己能以公眾資料獲利的機會吧。

我覺得申請信用卡填寫的資料,應該是其中一種最易資料外泄的途徑,我就曾接到有些保險之類的電話行銷,知道我有哪一家銀行的信用卡,嘗試說服我以這個信用卡付保險費,仔細想想,若不是這家銀行提供資料,它們又如何拿到這么準確的資料呢?

但是,我們又能怎樣呢?政府對個人資料的保障並不重視,民眾也不覺得那是一種危機,只有發生事情后才來哀怨,若要政府重視,或許就要等待發生一件特級大件事,而且是發生在政府身上,才有可能提高政府的重視程度吧。

個人資料外泄問題不是小事,卻要從小事開始注意,首先就是申請任何東西,附上的身份證副本都必須在角頭劃雙線,還要注明供那一個單位在那一段時間使用,減少身份被盗用的可能性,但這有多大用處,實是一個未知數,只能安慰自己聊勝于無。

我相信我的個人資料已泄得不能再泄,看官們也“泄”了嗎?

2 則留言:

  1. 我们没有此法?我孤陋寡闻了,我以为有保障的。怎么没有议员提出成立此法啊?

    回覆刪除
  2. 我們的議員不管未發生過大件事的小事,而且市井個人資料洩漏帶來的問題,不比自己的官位重要....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