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星期日

杯酒人情

從踏入雲南那一刻開始,我的喝酒紀錄數倍增長。

平常,我喝酒的時間應該是在農歷新年期間,而且份量不會太多,一般不會超過一小瓶,然而,一進入中國雲南,我的酒的總積量卻幾乎是過去30年的總和,甚至猶有過之。

第一天到雲南時,在宴會上被要請抽煙和喝酒都一一拒絕,基本上也不會被視為不敬,可是,當抵不過在場東道主和其他人士的“盛情”,表明只要淺嘗一口即可,一試之后,事情就變了樣,“能喝就喝多點”、“這點面子都不給”等軟硬兼施的手法就出來了,隨著就是開啟了我“輝煌”的飲酒記錄,自那天開始,幾乎每一天都有黃湯下肚。

基本上,我並不排斥喝酒,香煙就絕對免談,一為知煙害,二是真的不會抽,但在煙酒文化齊全,爭相邀請喝酒和抽煙的地方,實在是避得了一時,避不了太多次,有時真的看到東道主請一支煙而被我拒絕出現不悅的臉色,就只好以酒代煙,灌下一杯。

在昆明時,喝酒的紀錄己足以是過去十多年的總和,之后獨自踏上雲南其他地方,喝酒的次數和量就一發不可收拾,尤其是身在大理時,竟然一個晚上喝下6支大理啤酒,回到酒店當然是嘔了一輪,然后頭痛欲裂,直至第二天下午又再吐了一輪才算恢復正常。

雖然如此,我並不討厭請我喝酒的人,那兒不成文的習慣是,客人醉了就是東道主盡了地主之誼,交情會深一層,這雖不是我一向認同的交友方式,然而我卻從中體會了雲南人“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一面。

酒是一種文化,它可以是善意的一面,或許也是最快把初次見面的陌生關係,迅速加深的方式,商場上最常見,只是或許我還不適宜從商,對這樣的文化只能給予尊重,而無法投入其中。

2 則留言:

  1. 哇,您的酒量還有很多可發展的空間呢!那有沒有帶著啤酒肚回來?

    回覆刪除
  2. 啤酒肚本來就有一點了啦,不過不是喝酒喝出來的,全是脂肪 :-)

    酒后亂性,怕怕,酒量有限才好。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