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科技咒語

今天,重看宮崎峻的作品《天空之城》,腦中出現一些新的連想。

劇中的天空之城是漂浮在空中的城市,是科技發達的一個象徵,曾經住在那的人離開,寧願住在未進入高科技時代的地上生活,有一個曾是此城的后裔,要擁有天空之城,以便統治地球。

不談劇情,只是對劇中女主角小女孩Shita以咒語驅動科技一節,有著新的一個問號,即若科技需要咒語來啟動,以現在的說法,就是Password,或中文稱之為通關密碼嗎?

古代,甚至現代都聽說有咒語的存在,它是一種驅動某件事、某個人、某件物的啟動力,篤信科技勝于一切者,會認為那是無稽之類吧。

然而,我們現在的科技是不是已開始步入“科技咒語”的時代呢?現在有些手機已不需要你按件尋找電話簿的名字,只需口對著手機呼叫,就可以出現或直接撥打,這種以科技分辨聲音,再執行指令的方式,和古代或《天空之城》劇中小女孩唸咒語驅動飛行石和破壞天空之稱的心臟飛行石不是相似嗎?

每個人在用電郵、防盗門或保險箱等科技產品,都要輸入密碼,若此種手動輸入方式,以后成了以口呼執行,不是更接近唸咒這個動作了嗎?

我只能這樣設想,那是很久很久以前,地球已有先進的科技,只是科技的盡頭卻是禍患和滅絕,人類的私慾濫用了科技,造成地球有了一次大清洗,僅存的人類痛定思痛,放棄科技,重過原始生活。

然而,后代卻又戀上科技,再一步步創造科技,如此不斷的循環,再生又滅絕,滅絕又再生。

近代,人類以百年的歷史創造科技傳奇,再用百年的時間,以現在的科技為基礎,說不定不到百年的時間,人類的生活和工作,都以口呼駕馭科技。開門不用鎖匙,只說:我是某某某,開門,類似的方法,駕車也不用方向盤,用口來指揮向右向左向前向后,生活中都是以口代手。

只是,不知某天,哪一位擁有超恐佈核武器之類的國家領袖,"失口"說出發射死亡武器的"咒語",地球的人類在一瞬間又要重新來過了。

咒語,是不是科技最高境界的代名詞呢?


圖片引用自這裡

5 則留言:

  1. 我初中的时候买了一本书,叫《众神之车》。里面的内容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显然是个巨大的震撼。作者的主要观点是,各个人种、民族的史前传说中都有类似上帝的人物。显然上帝是存在的,他是史前的宇航员!从外星球飞到地球来的。

    后来听说这书被归为伪科学一类了。

    回覆刪除
  2. 這是中國文革后的一個大問題,把科技當神,把神當假科學。

    或許那也是現代許多人的縮影。

    看到電腦和科技如此奇妙,若非有創造者,豈有開端呢?

    咒語或許是科技登峰造極后的化身。

    回覆刪除
  3. 这本书的作者不是中国人,而是瑞士人冯·丹尼肯(Erich von Daniken)。

    这个人和他写的书曾经轰动一时。你在google上查他的名字和"Chariots of the Gods"会查出很多。

    回覆刪除
  4. 另外,你看卫斯理太少。要指挥什么还要咒语,太小儿科了。在卫斯理的小说中,连嘴都不用动,想想就行了。用脑电波来指挥世界。

    回覆刪除
  5. 謝謝提供的資料。
    衛斯里的書也看過一些,有些觀點倒是認同的。

    曾經,大約8年前,我採訪過一位美國華裔科學家,他的談話中有一個論點讓我相當震憾,即科學是為了證明神學,可以是證明它的真,也可以是它的假。

    科學與神學兩者之間,科學像是過程,神學像是結果。

    我個人則覺得,無論是以過程否定結果,或者是結果否定過程,都是相當滑稽的事。

    在《科學咒語》的文章,只是想提出科學與神學(傳說/神話)的關係,兩者之間是否是互相變化或有關係呢?個人相當相信有關係。

    (給其他看此文的人:純屬個人意見,歡迎討論,但請勿個人或宗教攻擊)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