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換個角度結果就會不一樣

把飆車族招進政黨內可行嗎?個人覺得只要有后續動作,即有特別單位去管理這一群人,基本上還是可行的。

與其一味的懲罰、逮捕、呼吁,不如把這些想要逞威風以吸引他人目光的年輕族群,給予妥善的管理更為恰當。既然他們喜歡表現,就固定給一個空間讓他們去發揮,甚至辦一些受政府承認的比賽,給予一些獎勵。

會出現這樣的想法是因為聽聞某一間獨中,為了避免學生沉迷于網座的電腦網絡遊戲,而在校內開設一個類似網座的地方,選擇性的讓學生在下課后,在固定的時間內去玩他們的電腦遊戲,除了能收取一些費用供校務使用外,師長還可以直接監控學生。

飆車族和打機一族的心態,在某一個層面都是希望藉這樣的方式來肯定自己,使用的方法雖不適當,然而,若只是一味的說教、責備和懲罰打壓,就如彈簧越壓越緊,反彈的力道就更加厲害。

如果不著眼于活動不好的一面,而是換個角度來管理,下一個世界電單車冠軍和世界電腦遊戲冠軍,說不定就在適當的管理之下誕生。

只要利用得當,垃圾可以變成資源;管理不當,資源也會變垃圾。而指責只會帶來破壞,不如讚美和認同,能變成人們心中超出想像的推動力。

從今天起,換一個角度看待和管理你眼中的“垃圾”吧!


*此文已于2006年10月27日刊登在中國報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