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平凡也是一種幸福

劉青雲終于憑電影《我要成名》奪得香港金像獎影帝,經過11年的努力,他終于把這個受矚目的個人最高榮譽寫進自己的履歷表,身為其影迷之一,不免要為他歡呼。

他沒有劉德華或梁朝偉的俊朗,但若論演技,他早就應該拿下這個獎,但命運總是讓他只有入圍的機會,而沒有奪獎的份。

人的命運就是這樣,努力付出未必即刻看到成績,而是需要不斷經歷失落和挫敗,最后才能從中享受得來不易的成果,或許因此更加懂得珍惜。

在等待豐碩成果之時,其實劉青雲看來也懂得享受平凡,雖沒有太多光環,但卻贏得許多人默默的認可,而他也曉得如何繼續演好自己。

一個人要享受平凡並不容易,總有欲望糾纏在心裡頭,眼看別人得到的比自己多,付出的比例未必成正比,難免會憤懣不平。

因為世界是現實的,最好的未必能獲得最多成果,若因此選擇放棄努力而自暴自棄,那可能連享受成果的機會都沒有了。

不是要認命,而是接受別人的成就,接受自己的努力,甘于眼前的平凡是要累積更多的條件,等待另一個機會,絕不能因為機會遲到,而放棄努力。

劉青雲的從影之路,仿佛像是一個平凡人的縮影,消極的人看成是一種漫長和無謂的等待,積極的人則視為一種不輕易低頭不絕望的表現。

平凡,一樣可以很快樂,也是一種難得的福氣。


*此文已刊登于2007年4月21日《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8 則留言:

  1. 无意唱反调,倒觉得他不平凡,反而非常曲折丰富。
    试想在演艺圈中,奋斗->认可->得奖的定律看来理所当然,间中太顺利反而没有波涛显得沉闷。
    而刘青云,完全像伺机待发的海啸,任美丽的浪花博取人间赞美,而他在海底努力酝酿,然后长远的一记重击,反叫所有人永远记得他。
    他的模样或许平凡,但是人生绝不。

    提名几次才得奖的好多,一提名即得奖的也挺多,但是提名11次才得奖,到目前为止他是第一个是吗?

    回覆刪除
  2. 人生本來就是不平凡的.如要成功也要靠自己的不斷努力.沒有風浪的路是不能令到自己變得越來越成熟.就如劉青雲等待了那麼多年,最後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姜太公也是一位人才,但也要等到八十歲才真正有表現的機會.

    回覆刪除
  3. 平凡是一種幸福,但夏娃還是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因為至始至終夏娃都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若要抓住機會,就得有長期的準備,像劉青雲,他也醞釀了很久啊^^
    看似平凡,暗地里波濤洶湧@@

    回覆刪除
  4. To:雙喜媽媽,
    其實,正如你所說的,他並不平凡,但他在眾多實力相等,外表卻較優于他的演員中,他卻成了平凡者。

    我超愛他,即使他演過爛片,我都會捧場,因為他的演技讓我覺得不是在演戲。

    這么多年,他和劉德華都是我期望可以得獎之人,沒想到劉德華的機會早來了,反而實力滿滿的劉青雲卻遲了,不過我還是喜歡劉青雲多一些。

    To:Kanelyn,
    下如你所說的,守得雲開見月明,守這個字很重要,對我而言,守就是堅持和繼續努力,劉青雲做到了。

    To:夏娃,
    夏娃,你說得很對,我想表達的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5. 很多人要平凡都不能,有些人想突破平凡。看你的心怎样想。

    回覆刪除
  6. 平凡就是福啊。。。

    但是机会还是会给有准备的人。
    平凡其实就是在为耀眼的未来做最好的准备呀!

    回覆刪除
  7. To:杉,
    有人想平凡而不能,有些想不平凡而不能,人有時也是矛盾的。

    To:Titep,
    贊成你說的,平凡時也要有準備,把握任何擦身而過的機會。

    回覆刪除
  8. 快乐,就是做回我自己,
    我自己,何尝不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儿。。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