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趣看伊黨當官

伊黨闊別中央政權40餘年後,終於當京官了。在首相慕尤丁的排陣裏,伊黨擁有3個部長和5個副部長職。細看,可以看出老慕對伊黨的“用心”。
在執政黨中,伊黨算是新丁,而且多是來自吉蘭丹和登嘉樓的“城鄉郊野”人士,若論落後州屬,此二州實為其中“佼佼者”。老慕應該不太敢把較重要和與先進發展有關的部長職交給伊黨,因而安排一些安全且傳統的職位給伊黨。
以伊黨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的環境部長職來看,這原本是能源、工藝、科學、氣候變化及環境部,老慕硬生生把環境部獨立切割出來,讓伊黨負責大自然環境的部分,看來相當適合。至少丹州山野之地多,伊黨習慣了治理。
至於該黨總秘書達基尤丁出任首相署國會與法律事務的部長,由於此人是律師,即使不能駕輕就熟,但也隸屬首相署,在老慕眼廉之下至少不會出什麼大亂子。
再來就是瓜拉尼魯斯區國會議員莫哈末凱魯丁出任種植及原產業部長。這也是相當“田野”的工作,雖然看上去也不易為,但至少也屬較傳統的職位,可能也會像前朝擔任這個部長職的人鬧出一些笑話,但應該不會有太大負面影響。

最好的安排

伊黨的5個副部長職中,該黨婦女組主席茜蒂再拉出任婦女及家庭部副部長、丹州聯委會秘書仄阿都拉出任農業及食品工業部第二副部長、瓜拉登嘉樓國會議員阿末安讚出任科學、工藝及革新部副部長、本同區國會議員阿旺哈欣出任人力資源部副部長、彭加蘭芝柏區國會議員阿末馬祖基沙裏出任首相署(宗教事務)副部長,都不算是重要部門,而且在他們之上是比較有當官經驗的巫統和土團的人當部長。
對於伊黨的官職分配,老慕可是用心良苦,既不能待慢了伊黨,又不能影響內閣的其他重要工作,而且又要顧及其他方面,甚至非穆斯林對伊黨的憂慮 ,這樣的安排堪稱是最好的了。
不是嗎?如果讓伊黨在教育部、財政部、通訊與多媒體部、科技與革新部當部長,這對以強調宗教為首的伊黨來說,能力不足是一回事,若以宗教思維來管理,難以想像他們會在這些部門搞出什麼亂子來,到時老慕真的要心力交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