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學巴費,付不付?

學校因行動管製令停課,家長是否應付車資給學校巴士業者,成為爭議。在目前這個非常時期,家長想節省開支,但學巴業者也並非不願提供服務,如果他們被迫失去收入,生計可能成了問題。


政府推出經濟配套協助中小型企業和中低層收入者,無非是想減少企業的損失,也讓中低收入者保住飯碗。
但學巴業者這類受薪式的“老板”,政府的補助對他們可能隻是杯水車薪,補不了個人收入的大洞,遇上這種時局,只能啞巴吃黃蓮,向家長收費或不收費都為難。
在這個時局裏,大家只能將心比心,家長與學巴業者同情彼此的遭遇和處境,或許才能一起理出一個頭緒,共度難關。
政府可以祭出法令,規定雇主不能於此時隨意栽員,而且需付全薪予雇員,這是以法來保護中低收入者。然而,政府也動之以情,推出援助中小型企業的配套,減少他們的損失。家長能否也參考這個概念,與學巴者互相協調以度過難關呢?
如果家長能力所及,自身的雇主也在這非常時期支付全薪,何不依舊付費給學巴業者?當然,若是家長考量其他負擔,應和學巴業者商量,是否能在本月份隻支付75%或一半的費用,相信對方也不會反對。

攜手共度難關

如果疫情未有改善,管製令再延長,家長和學巴業者雙方再協調,可否再調整費用,直至學校複課。
家長可以沒有得到服務為由,完全不付費。隻是這樣一來,可能就破壞了和業者一向來的良好關係,如果彼此反臉,家長要找別人載孩子,恐怕也有問題。所以最好的方案便是折扣收費,一人讓一步。
還有許多行業是提供服務才收費,因為管製令而手停口停。若接受服務者此時拒絕付費也沒有錯,但如今人人皆擔心收入問題,若能力許可,何不互相支持,攜手共度難關呢?
雪中送炭勝過錦上添花,此時能力所及的支持,未來可能得到意想不到回報。而且,助人為快樂之本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