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底層人士的及時雨

首相慕尤丁宣布4項抗疫措施,其中,允許55歲以下公積金會員申請每月提取500令吉,為期一年的做法,較有爭議。但對低收入人士(B40)而言,這不失為一個直接緩解他們生活壓力的直接方法。


其爭議之處,在於人民是使用自己的錢自救,而非政府直接撥款援助。公積金本意是讓人民在退休後有錢過活,在退休之前動用,並不明智。
然而,新冠肺炎的衝擊太大,加上為防疫而施行的14天管製令,使得不少低下層人士收入大減,甚至可能失去工作,因此,5月開始可提取500令吉公積金之舉,相信可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
對中上層人士而言,500令吉或許不代表什麼,但對低收入者來說,不啻是不小的幫助,足以應付一個人或一家兩三口的每月夥食費。

絕非好事

何況,要提款或不提款,會員有選擇權。正如2月27日,時任過渡首相馬哈迪宣布經濟振興配套,公積金會員的繳交率從11%降至7%,直至今年12月,會員也是有選擇權。
兩者同樣是利用“人民的錢”,出發點都是協助人民,以前不罵而現在罵的人,便有因政治立場而持雙重標準之嫌。
就長遠來看,提前使用公積金的錢絕非好事,但就眼前而言,這可能是低下層人士的及時雨,能解燃眉之急。至於那些工作和收入穩定的人士,就把錢繼續留在戶頭,讓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更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