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防疫不可心存僥幸

我國武漢肺炎疫情經過數日平靜,突出現單日7宗病例,都是與第26名確診病患,即UDA控股董事有過密切接觸者。
此病患目前被疑為超級傳播者,如果像韓國一名超級傳播者大媽,造成大規模傳染,政府和人民便要付出更大代價。
武肺疫情出現至今已進入第三個月,我國在防疫方面做得不錯,至今感染人數僅36人。韓國、日本、意大利等國則後來居上,尤其是韓國,疫情嚴重,是中國之外出現單日爆發1000病例的國家,累積病例超出5000宗。
這3國皆出現超級傳播者和社區傳播,才讓病例快速攀升。我國必須嚴防出現這種情況,要讓疫情透明和緊密追蹤與患者接觸者,進行隔離和治療,才能控制疫情。
我國第30名病患是無症狀感染,他是當局追蹤與感染者曾有密切接觸者之一,最終確認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由此可見,即使沒有發燒或咳嗽症狀,也可能已受武肺感染,誰都不能對此掉以輕心。
目前各國認可14天的隔離時間,但中國和其他疫情國已出現20 至30餘日潛伏期的例子,我國也不可不注意。那些已隔離14天者 ,當局理應持續追蹤其情況至少40天,避免相關人士身上還潛伏著武肺病毒。

做好防疫工作

人民在這方面已沒有選擇,必須做好預防工作,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多之處、不去疫區等,以減少受感染機會。
韓國和意大利疫情大爆發,就是對各國最好的警告。當中國疫情開始嚴重,東南亞各國嚴陣以待,因而如今的疫情在可控制範圍內。然而,其他亞洲和歐洲國家,例如韓國和意大利,防疫工作看來並不嚴謹,最終讓武肺病毒有機可趁。
目前大馬疫情尚不算嚴重,但我們誰都不能不小心。人民獲知信息後,也不能歧視和人肉搜索疑是接觸者的隱私,而是要勸告這些人自我隔離或前往醫院檢查,甚至可通報衛生部。
從官方到民間,都要做好本份。官方不應隱瞞疫情,應清楚的讓公眾知道患者曾到過的地方和接觸過的人,公眾才能良好的與政府配合追蹤和防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