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讓線上教學夯起來

教育部在行動管製期間,通過其網站和面書向全國學校推行線上教學,希望學生仍可在此時吸收知識。
官方的線上教學模式早已存在,隻是沒有全面和有係統的推廣,純為輔助之用。如今時局,促成了線上教學展現其功能。
著名互聯網搜索引擎──穀歌,早已向全球的教育單位,提供免費線上教學軟件──穀歌課室(Google classroom),校方隻需提出申請,就可以免費使用,我國教育部也推薦各校使用這個軟件。
這個軟件是老師、學生和家長之間的學習互動平台,老師可在其內創建課程,學生可選擇加入課程,老師也可以在日曆內設定課程時間,使用者可把課程歸檔,也有自己的課程的文件夾,已是相當完整的線上課室。
這是一個免費軟件,家長隻需有基本的上網設備即可。老師的教學可把備好的文字、圖像和影音置入其中,讓家長和學生線上觀看或下載。
目前,還有一個線上視頻會議軟件──Zoom,開放讓人有限度使用,它原本供商業用途,可供許多人同時進行視像會議。其免費版本有限製使用時間和人員數量,但已有教育單位利用它來進行視像教學直播。

即時互動

然而,相較穀歌的線上課室軟件,使用視像同步軟件需要耗費許多上網數據,家長必須付出更多數據費。如果家中沒有無線上網,而是使用手機數據,費用就驚人了。
國內中小學欲使用線上教學,穀歌課室應是目前最適合和優先使用的線上教學軟件,若是需要視頻教學,老師可以簡單方式錄製程視頻上傳,讓學生觀看和下載即可。
而且,目前的社交軟體如WhatsApp和微信,也可成為線上課室平台之一,隻要設立不同班級的群組即能上課,也可錄製和分享簡單視頻,又可即時互動。
我國的官方線上教學屬於起始階段,就化當前的行動限製為動力,先做一個演練,相信能為未來線上教學累積更多使用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