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後新冠肺炎的新常態生活

第3次行動管製期將於4月28日結束,是否延續還看衛生部的評估。無可否認,我們的生活經過這42天後,必須進入衛生總監諾希山所言的新常態。


保持社交距離應是最明顯的新常態,戴口罩和勤洗手必然也在其中,更重要的是在新冠肺炎威脅完全解除前,我們也必須避免群聚。
這種新常態生活方式,可能要延續一年或者更久,看似讓人與人的關係疏離了,但也讓人反思,原來人類也可用另一種方式生活。
從學校的網上學習,再到人們開始頻密使用外送和網購服務,皆是一種新常態。新冠肺炎無疑打擊國家精濟,以及個人收入,也可能是精神上的折磨,但它也催化多一種生活方式。
就目前來看,新常態生活還有待“進化”,例如線上學習,不管是在網絡硬體方面,或者學習內容的教授,都還有許多不足,但經過管製期的陣痛後,相信會有更多改善。
此外,原本習慣讓顧客堂食的小販,也被迫使用外送服務,或者WhatsApp和微信等社交媒體,提供預訂和外送,這些改變皆是新常態的前奏,當適應之後,它也會是一種需求。
樂觀面對
人與人之間無法缺乏社交生活,需要面對面的交流,但未必需要親身相見。在科技的輔助下,使用視像軟件也能“面對面”,大家至少在一年半載內,都要暫時拋棄之前的群聚方式,習慣於新常態的交流。
在管製期內,可發現原來有不少工作是能夠在家作業的,這相信可改變一些企業的工作概念。對於某些企業而言,若從成本上考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並沒有降低效率,反而減少公司的水電和電話之類的成本,一舉兩得。
在雇員方面,若在家工作能良好兼顧工作與生活,省卻上班塞車的時間,提高生活素質,也不失為不錯的選擇。
目前每個人都還在摸索,以及適應新常態生活的概念和方式,它將會存在一段時間,甚至成為生活的選擇之一。與其抗拒它,不如樂觀的面對它,別把更多憂慮加在自己身上,才能更好地過上後新冠肺炎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