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你說什么話?

身為馬來西亞華人會講中文的其中一個煩惱,就是見到這裡的華人你不懂該說什么話。

在吉隆坡,開口第一句用廣東話是很正常的事,但在工作上,遇到那些西裝筆挺,或是某某大公司的華人高級行政人員或大老板,對他們講中文撞板的機率很高,因為有不少是“香蕉人”,像香蕉有黃色外表,裡面卻是只會說英文的白種肉。

所以,最后搞到自己也好像很會說英文,變成半個香蕉人,一開口對這些華人就說英文,最后發現對方也能說方言或中文時,才發現自己都把人看成香蕉了,真的很亂。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你是華人,會說方言或中文,看到華人就請說回該說的語文,我們要的是溝通,不是炫耀。

當然,如果你真的是華人但不會中文,用英文溝通也並無不可,但有些香蕉人對說中文者那種不屑的表情和眼神,看了就令人想問他:“你愛吃香蕉嗎?不然,你為何像香蕉?”

對于那些完全不會說中文或方言的人,我不是鄙視,也可以用英文交談,但請別用那種說英文就高高在上的眼神看人。

我想,下次我看到疑似香蕉人的華人,我要嘗試第一句就問他:“華人?會說中文嗎?”,這樣比較不會讓自己變成半條香蕉。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