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那一些“光”!

電台的兒童節目主播出了一道問題給小聽眾猜:什么光會讓人覺得痛?

這樣的問題,一看就知不能以科學角度去想,而必須以聯想角度去想,居然還有不少小朋友答對了。答案是:“耳光”。

可想而知,大多數小朋友能答,背后的答案自然多是來自大人,因為大人多半在小時候被賞過耳光,或者是看別人被賞過耳光,那種一巴掌下去的“光芒”,迅雷不及掩耳,卻讓人記憶深刻。

現在,同樣的問題問到大人身上:什么光會讓人覺得痛?可能就會隨著社會的治安愈來愈壞,答案就變成是“刀光”、“拳光”、“血光”,也可能要挨“耳光”,還有錢被“搶光光”。

在我國,大白天和晚上成為搶匪的對象已不是什么新鮮事,午夜在馬路上、油站或街上被成群結黨,騎著摩哆車的少年飛仔砸車鏡、搶錢、毆傷,那才像電影般“精彩刺激”。

我還沒遇到,也不想遇到,但身旁的朋友、網絡上的部落客,都有人在訴說自己和他人的經歷,看了令人心慌慌。

所以,我告訴自己,沒事不要“徘徊”在午夜街頭或深夜駕車出門,減低自己“見光”的機會,雖然有點像“見不得光”,但總好過“見光死”,對于那些需要值夜班或工作至深夜的人,就只能向上天祈求,希望你們一切平安,讓那一些“光”遠離你們。


*此已刊登在2007年6月9日《中國報》的副刊編采blog。


延伸閱讀:
這個社會變成了什么?!(The Princess' Diaries 公主日记 )
真的會有比我兇的人啦 (de cor's)
他想一舉取命 (de cor's)

14 則留言:

  1. 都不知道該怎麽說

    以前的家長,猛打小孩就是要教育他們
    現在的家長,打一下小孩別人就說虐待

    不過那個老師也很過分啦
    竟然賞耳光給不會回答問題的學生 --|||
    以前我不會回答問題那個校長拉我耳朵大大力

    回覆刪除
  2. 为了安全起见,不止深夜少出门,银行也尽量少去,不得已要去的话也千万别带孩子去,去商场时也尽量不要经过金店,不是我杞人忧天,这个社会已经没有安全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光本来就会让人痛。如果你暴晒在光下,你的皮肤会烫伤,那就不是会痛了吗?会让人痛的光有激光,ultravialet,红线光等等...

    如果你的眼睛一直忘着光的来源,是不是会痛呢?

    这些都是可以在科学上解释的。只是看你痛在哪一处?

    什么光會讓人覺得痛?这个问题如果没有解释得很清楚,会让一些小孩误解。可能当在科学考试时出现这样的问题,哪一个光是会让人痛的,那岂不是全部的孩童答错了?

    回覆刪除
  4. 说得对
    夜深没事就乖乖呆在家里
    别出外惹人犯罪 = =

    回覆刪除
  5. 看到中国报副刊的这篇文章,
    再看笔者的名字,
    我就在想是不是你。。

    很有共鸣的一篇文章,
    我还真的不想出去就见刀光。。。
    但是靠近学校的地区都被称为“黑区”
    还真的是终日提心吊胆

    回覆刪除
  6. 最近學了一個新名詞
    ’閃光’
    比喻一對情侶在公眾場合作親暱動作(旁人情緒影響)

    也可以作動詞用
    例子
    哎呀,我被閃到了,好亮!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唯有光明的光,见到不会痛的。。哈哈。

    的确很多罪案都是在晚上发生的。如果有一天白天照样有很多罪案发生,那就惨咯!

    回覆刪除
  8. 好恐怖的!

    今天的报章头条-
    假车祸-抢劫-刀伤-轮奸

    大家出入真的要万分小心, 随身携带警局的联络号码。

    回覆刪除
  9. 這種末日時代,連光也不再是正面的了。還有這些黑暗的光~嗯,又黑又光的,到底是想怎樣!?轟~[>_<]...

    回覆刪除
  10. 如果真的是小朋友的回答,那么他太聪明了。。有时候还是不能低估小朋友的

    回覆刪除
  11. aLExpikachU,
    時代“進步”,打不是愛,罵不是疼了,呵呵呵...
    simple woman,
    “這個社會已經沒有安全的地方”這句話,想來就已很悲哀了。

    Wois,
    小孩子有好多連想,不加以解釋一些連想詞匯,確實會擔心他們覺得那個就是這樣了。

    夏娃,
    有時不出外也會遇到這些人渣,但不夜深出外總好過夜深出外。

    bp铭馨,
    謝謝你的共鳴。
    若你學校附近是黑區,就更加要小心了,這些匪途,真的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他們:草菅人命。

    奇峰,
    你有被閃到很多次吧?呵呵呵...
    遇到這種“光”,基本上我會多看一眼,不怕被閃,“看清他們的真面目”,呵呵呵...

    凡奇 Frankie,
    奇哥的光明之窗的光就不會痛,還有益心理吧,哈哈哈...

    ~Keric 盶祎 提到...
    的確,這個新聞讓我對鄰國李先生所形容的牛仔城,更加認同。

    車太炫,
    我好像把光說“黑”了,哈哈哈...其實,還是有很多好光的。

    Mr.Shen,
    你是說周傑倫嗎?他有黑色幽默,呵呵呵...

    杉,
    是的,低估小朋友,有時就是過于高估自己。

    回覆刪除
  12. 我们的世界,正以光的速度走向黑暗面....

    回覆刪除
  13. “對于那些需要值夜班或工作至深夜的人,就只能向上天祈求,希望你們一切平安,讓那一些“光”遠離你們。”

    我需要祝福。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