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那一些“光”!

電台的兒童節目主播出了一道問題給小聽眾猜:什么光會讓人覺得痛?

這樣的問題,一看就知不能以科學角度去想,而必須以聯想角度去想,居然還有不少小朋友答對了。答案是:“耳光”。

可想而知,大多數小朋友能答,背后的答案自然多是來自大人,因為大人多半在小時候被賞過耳光,或者是看別人被賞過耳光,那種一巴掌下去的“光芒”,迅雷不及掩耳,卻讓人記憶深刻。

現在,同樣的問題問到大人身上:什么光會讓人覺得痛?可能就會隨著社會的治安愈來愈壞,答案就變成是“刀光”、“拳光”、“血光”,也可能要挨“耳光”,還有錢被“搶光光”。

在我國,大白天和晚上成為搶匪的對象已不是什么新鮮事,午夜在馬路上、油站或街上被成群結黨,騎著摩哆車的少年飛仔砸車鏡、搶錢、毆傷,那才像電影般“精彩刺激”。

我還沒遇到,也不想遇到,但身旁的朋友、網絡上的部落客,都有人在訴說自己和他人的經歷,看了令人心慌慌。

所以,我告訴自己,沒事不要“徘徊”在午夜街頭或深夜駕車出門,減低自己“見光”的機會,雖然有點像“見不得光”,但總好過“見光死”,對于那些需要值夜班或工作至深夜的人,就只能向上天祈求,希望你們一切平安,讓那一些“光”遠離你們。


*此已刊登在2007年6月9日《中國報》的副刊編采blog。


延伸閱讀:
這個社會變成了什么?!(The Princess' Diaries 公主日记 )
真的會有比我兇的人啦 (de cor's)
他想一舉取命 (de cor's)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