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胖子也是人

“胖子不能當老師”風波沒有鬧大,因為教育部副部長拿督莫哈末卜艾表示,那只是一場誤會,並指遭官員奚落的茱安娜女士可以當教師。

換句話說,那位歧視胖人的官員,不用受到告誡或處罰。

我懷疑歧視原本就是人的天性,只視各人程度不同而已。這名歧視胖子的官員,就把歧視“特長”發揮得淋漓盡致,無懈可擊。

胖子,就應該受歧視嗎?歧視他人者是否想過,若那位遭歧視者是自己或親朋好友,感受又會如何?

以貌取人也許是現代人的一種精神病態,取笑或奚落他人的外表,成為變相的“娛樂”節目。

20年前,美國脫口秀天后奧普拉成功減去30公斤,特地為此帶了30公斤的豬油上節目,顯示她成功與超重說再見。

但是不到幾年,她的體重增至104公斤,經努力減重后,又回降到72公斤。

無法擺脫發胖困擾

她就在時胖時瘦之中交戰,加上醫生診斷她有甲狀腺問題,令她身心靈徹底崩潰,高喊:“我完全被打敗了!”

今年她出席奧巴馬就職美國總統的典禮,已複胖18公斤的她,經左掩右遮才成功把禮服穿上。肥胖者的懊惱與恐慌情況,皆出現在她身上。

身為富有名人,奧普拉一樣無法擺脫發胖的困擾,她積極要除去身上的贅肉,卻心有余而力不足。

長胖的理由各有不同,有些是天生容易發胖,也有人因外來因素,包括吃高油脂或高糖分食物所致。

但這些都不足以構成胖子應遭歧視的理由,因為不會有人想長成這樣,那是一個無奈的現實。

往往,胖人或所謂的“醜人”,也有自己的壓力,不斷想方設法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當然,也有人樂觀接受一切,坦然面對人生。

人的外表和能力各有缺失,也各有所長,以自己的長處歧視別人的短處,只是顯示自己無知。

若要比較,就較量共有的優勢,看誰更佳,而不是放大他人的短處為樂,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本文已于2009年10月25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豪談闊論”一欄。

2 則留言:

  1. 坏心眼的人可以当官员,还有些人只不过是肥胖这种小事却被拒绝当教师,天理何在..

    回覆刪除
  2. 其实笑容比胖瘦更能影响他人对某个人的印象。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