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反跳槽法令有必要

政客(不同于政治人物)必殺技之一是指鹿為馬,把彎說成直;他們不用費太多工夫,就輕易說服自己看見的鹿就是馬。

在我國,平常不易看到鹿或馬,但青蛙倒是不難找到。青蛙的行動方式是跳躍,用在投機政客身上,倒是恰如其分。

我國2008年308政治海嘯造就的海嘯議員中,有些其實是遭政黨送上炮台當炮灰,未料卻拿下議席。他們不知政治為何物,原本就不想服務選民,純粹求個“暗槓”,或難卻政黨“盛情”下上陣。

這一類人極具青蛙本質,屬于政治蝌蚪科,一旦當上議員,就會慢慢伸出兩條后腿,等著變身政治青蛙。

人民對于政治青蛙的厭惡程度漸增,議員貿貿然從一個政黨跳槽至另一個政黨,也許就永無翻身之日。因此這些潛在的政治青蛙,唯有以脫離原本的政黨,卻留下議員身分的方式,當隻政治蝌蚪。

選黨多過選人

“我沒有跳槽,我只是親某個政黨,我不是政治青蛙!”這也許是脫離原本政黨黨籍的議員,以獨立人士身分親另一政黨后,向民眾高喊的心聲。

一般上,在議席選舉時,選民傾向選黨多過選人,除非有關候選人具高知名度和極佳的服務素質。

在政黨旗幟下出戰而勝出的候選人,理應基于政黨的因素居多,但就是有政客自以為靠個人能力取勝,退黨卻不辭議員。這類議員的素質,令人不敢恭維。

當然,若選舉時一開始就以獨立人士身分上陣,不依賴任何政黨因素拿下議席,證明是選民因其個人身分而選他;之后有關議員若傾向任何一個政黨,就不會有太多爭議。

反之,道義上就應把權利交還選民,讓選民重新評定有關議員是否適合繼續成為人民代議士。

許多現代人早已視道義為無物,有心耍手段的政客更置道義于不顧,因此是時候以法律規範這類議員。政府應制定反跳槽法令,箝制這些政治青蛙和政治蝌蚪。

制定這樣的法令,也許還是一條漫長的路,但人民應積極發出呼聲,展示人民反政治青蛙的決心。

*本文已于2009年11月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豪談闊論”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