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快,就是有問題!

  現代人,常以快來解決問題,甚至作為對錯好壞,成功與否的標準。但,快本來就是個問題,卻成為一種標準,問題自然就生問題了。

 快,看起來有些似“殃”字,也理解為“心亡”,當一切求快,心就不在其位,而是只求比較,不求本質的做法,不心亡也難。

 星雲大師在《人生加油站——迷之間》此書中,有篇名為《車速的快慢》,提及“十次車禍九次快”的道理,適用于駕車一族。

 不說其他國家,單看大馬,尤其是吉隆坡就知道了,駕車人士都在搶快,駕駛時符合交通安全時速的人,大有可能遭鳴笛、惡語、受“國際手勢”的“敬禮”。

 媒體報導發生車禍,注明“不知何故”造成嚴重傷亡的新聞,看來都像是和車速過快有關。發生車禍,如果車速適中,情況可能就不會太嚴重了。

 社會上,先賺到很多錢的就是“成功人士”,至于幕后努力付出,默默耕耘的人,速度不及“成功人士”者,自然就要“吃自己”了。

 許多工作也以快做為標準,迎合人們“搶鮮”心態,但這真有必要嗎?大多數人都把快當成真理,即使浪費和消耗過多資源,都在所不惜。快,也禍延下一代,小孩上學比較成績、比誰學得得多和快,父母師長臉上才有“光”,上一代心亡了,下一代也難以幸免。

 星雲大師上述文章的總結是“當快則快,當慢則慢”,不一定每件事求快,也不是慢,而是在適當時,做出適當的事。求快有什么難?懂得掌控快慢節奏,才是人生高手呀!

*本文刊登于2013年10月4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