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怕輸……

這樣的新聞和照片,你一定看過。

載著汽水、零食、米糧,或任何可食可用物品的羅厘失控翻覆,貨品跌落滿地,你就可以看到一群人爭先恐后去撿(搶?)看來就像是天經地義的事。

這不是搶劫是什么呢?

大馬人貪小便宜的本性不輸人,在“Boleh”心理作用下,什么事都能做。

再看一個最近的新聞。

一場在大道舉行的馬拉松賽,參賽者把水瓶、紙巾丟到滿地,編輯在新聞圖片打的標題一絕,標題是“凡跑過的,必留垃圾!”

即使主辦當局未準備充足的垃圾桶,暫時拿在手上或塞進口袋會有多困難呢?還是想到反正有人會清理,別人丟我不丟就“執輸”了。

兩個畫面,看到的是大馬人“怕輸”的事實,比大方承認自己怕輸(Kiasu)的新加坡人還怕輸。

不拿白不拿、你有我也要有、別人這樣做為何我不可以、不肯認錯等等,都是“怕輸”症狀,“輸人不輸陣”這句話福建話應該是怕輸者最好的代言“詞”了。

有些事,不一定人有我一定要有、人撿我也撿、人丟我也丟。

我承認我是“怕死(Kiasi)一族”,從羅厘跌在地上的東西我不敢撿,我怕有人拍到我的照片叫警察捉我,指控我搶劫。

我怕亂丟垃圾會中“三萬”,即使不是,想到人家會笑我沒文化,我就只有暫時把口袋當垃圾桶“分身”,找到“真身”才請垃圾歸位。

你呢?是“怕輸”還是“怕死”,還是有其他的怕?


*此文已于2007年11月17日刊登在《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8 則留言:

  1. "即使主辦當局未準備充足的垃圾桶,暫時拿在手上或塞進口袋會有多困難呢?還是想到反正有人會清理,別人丟我不丟就“執輸”了。"

    曾经和朋友外游,朋友吃了糖果就把纸张开窗往外丢,被我讲了后气氛很僵。

    我习惯把垃圾丢回包包里,找到垃圾桶后才让他们归位。

    回覆刪除
  2. hi..i saw ur "怕輸…… " in China Press..my mandarin not vry good..but..i want to comment about it..
    他们会那么丢不代表他们都是怕输。
    -你有参加过那些赛跑吗?我想没有把..当你跑了六七公里..都快累死了..又那么晒..你肯定不会去想那么多了..(没可能还会把那些纸杯握在手..因为那已经是种‘负担’了..)
    -不管你去到New York Marathon还是什么国际级的马拉松赛..他们也是那么丢的..不信的话可以去找些video来看..
    http://tw.youtube.com/watch?v=qbZTI7Cw0rM (Chicago Marathon 2007 )
    http://tw.youtube.com/watch?v=CuQ2h4dDGnc (London Marathon)

    check it out dude..
    no offense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习惯了在没有垃圾桶的情况下,把垃圾那在手上,然后心中有一种不习惯的感觉,急着找垃圾桶。

    回覆刪除
  5. 夏娃,
    哈哈...

    Kahyan,
    我也常把垃圾塞口袋找到垃圾桶再丢,但是不少人不喜欢.

    Kuntong,
    谢谢你提出马拉松比赛的实际情况,我会再去了解一下.
    可能,这个例子或许不合适,但并不代表大马人不是怕输.
    19岁的你还有许多时间和机会去经历大马人的怕输的。

    杂记,
    我还好,若是干的垃圾,基本上不会有心理负担,湿的有冰块的纸带,就会拿在手后,就会赶快找垃圾桶丢.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怕死,不敢犯法.我不爱国,但还是要做个有公德心的公民,不乱丢垃圾.看到乱抛垃圾的人我会很不爽,驾车时把垃圾丢出窗外的人也令人讨厌.

    回覆刪除
  7. 我怕拔牙,打针,生孩子...等等之外,我最怕的事还是自己的另一伴有外遇...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