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做個勇敢的白老鼠

白老鼠在籠子內隨著滾輪不停跑動,外人看來相當趣緻可愛,但牠們自己是被逼重複展現“可愛”,還是天生就愛不停的在滾輪內跑呢?

我國的學生,尤其是小學生,就像白老鼠,讓國家領袖們一再放到“籠子”內,隨政治人物的意願,更換教育的滾輪。

看到學生們在滾輪內跑得“不亦樂乎”,當政者在“籠子”外拍手叫好,欣賞自己的傑作。

即使有反對一直更換“白老鼠”滾輪的聲音,當政者還是沾沾自喜的認為,這一切都是“大多數”人想要的,當然,我們永遠不會明白大多數代表的是人民,還是當政者中的大多數。

雖然,白老鼠可以代表實驗品,從中測試各種不同的科學研究成果,但把學生當成白老鼠,把未來的棟樑當成實驗品,憑著某領袖的喜好,不經徹底研究就套用在學生身上,實在令人懊惱。

從政府早幾年要求英文教數理這件事,或許就是不錯的白老鼠例子。

以英文學習數理的出發點不壞,但政府實行起來卻不謹慎研究應從何處著手,何者先行,何處應先加強等問題。

匆忙開動這趟英文教數理的列車,結果搞到有人掉隊,火車頭和車廂脫節,必須停下來重新銜接,影響行車速度。

即使經過這次的教訓,可以預見這類白老鼠例子還是會層出不窮,學子和家長們看來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做個“勇敢”的白老鼠!

6 則留言:

  1. 我这一年出生的人,算是白老鼠的佼佼者了。考UPSR那年就换课程,考PMR那年就换格式,考SPM那年就换范围,STPM那年又换媒介语,真不知道该为我们的学业路感到自豪还是悲哀。

    回覆刪除
  2. 白老鼠

    没有选择的权利

    回覆刪除
  3. 白老鼠有能力跑出主人設下的圈圈嗎~~~[>__<]

    回覆刪除
  4. 我也做過白老鼠呢
    小三跳小五的第一批學生=(

    回覆刪除
  5. 没办法,人家猪脑,想要实施一件事情时总是没有策划好整个计划,结果白老鼠就遭牺牲。

    回覆刪除
  6. 每次新官上任就有新戏看!苦了我们未来的主人翁!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