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三人成虎

在工作上,去和另一個人見面之前,總會習慣性的打聽這個人的基本底細,至少要知道他或她會是怎樣待人,人格如何?

有些人給別人的印象不佳,或者基于某些商業因素,會出現不佳和負面的傳言,多少會影響一些“預先印象分”。

然而,這些人傳說中的印象不佳,口碑不好,到了見面的時候,多數相當有自己的主見,而且少有偏激意見之人。

我相信這有可能是因為他們不肯附合他人的意見或作法,而成為別人眼中釘。

因此,我更加相信面對面去瞭解一個人的重要性,因為通過語言和思想交流,以及眼見所及的待人處事態度,已可以瞭解一個大概。

當然,有些人即使面對面交談,他還是可以把自己包裝得很好,我一般上會在事后再重新思考他的談話,從中再找出應質疑之處。

我相信“三人成虎”,一個人告訴你街上有老虎,你不會相信,第二個人告訴你街上有老虎,你就會半信半疑,第三個人告訴你街上有老虎,你可能就完全相信了。

因此,人與人之間的傳言,有時候必須理智看待,即使不少人都說著同一種話,難保他們都在說同一種謊話,或者在未經證實下,口耳相傳的流言。

有些人傳言中多么不好,可能是極好,有些人相處久了,你才會知道它有多么好或多么不好。


相關文章:

沙粒與石頭
角度
心中的那一把尺
三人与老虎的故事

7 則留言:

  1. 老兄,我只知道kb的“阿虎”。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就是被流言渲染了。

    回覆刪除
  3. 看了这,想到更远一点。因为自己也不是很喜欢相信人家的“传话”。
    不过除了听别人的话要过滤,我认为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因为你的一举一动可能会变成他人口中“例子”来代表某些背景的人物。
    就像我若在新加坡这里胡乱做些事情,可能就会让人家以为马来西亚人“都”是胡作非为的,因为“我认识一个马来西亚人horr,他每天都搞事情的。”好像我就代表着全民那样。。。

    回覆刪除
  4. 八卦的人,只需要一人也可以成虎。

    回覆刪除
  5.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管他人如何论断批评。时间总会证明一切。

    回覆刪除
  6. 我體驗過留言的可怕
    所以在那之後
    我總是告訴我自己
    除非親身見證
    否則別人說什麼我只是聽了就好

    回覆刪除
  7.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