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不知真相,就別分享

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設立sebenarnya.my網站,供人民查詢新聞真偽,網站的標語是“不知真相,就別分享”(Tidak pasti, Jangan kongsi),有其正向引導的一面。


姑且不提該單位成立這個網站的目的與大選日近是否有關,僅從標語來看,就極好的警示與點出目前不少網民的盲點。
“不知真相,就別分享”應是網民看新聞或任何消息的心態,但普遍上網民的想法卻是:不知真相就更要分享!
就政治角度而言,一些傾向某政黨的網民,只要關乎非自己支持政黨的負面消息,即使不確定真偽,就更加要“死命”分享。這種對人對不對事的心態,讓人不禁為他們擔憂,或因此引起更多爭議和事端。


另一方面,不少一般網民的想法,對于轉發的任新聞和消息,只要是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傳來的訊息,看了就轉發,不去考究真假與否,轉發就對了。
從面子書到即時通訊軟體如微信、WhatsApp、Line等,有者不只是轉發給朋友,還轉發在群組內,搶快成為“獨家”發佈者,滿足了小小的虛榮,卻可能制造大大的問題,成為假新聞或假消息煽動者的幫兇。
假新聞或消息害人害己
真的需要如此迫不及待的轉發任何新聞和消息嗎?只要給自己至少30秒思考空間,想一想這則新聞或消息可信與否?如果有懷疑或者不確定,就不要轉發,讓那條可能是虛假的新聞或消息“死“在你的手裡。
現代的資訊速度極快,但不一定要成為最先知道的人,因為“十次車禍九次快”,越迅速發出的消息,其真實度就越受考驗;未經查證的訊息,極有可能造成訊息大道上的“車禍”,影響許多人也可能殃及自己。
未經證實的訊息經你的手轉發,萬一成為一則致命或禍及他人和國家的消息,執法單位找上門請你協助調查,甚至視你為嫌犯之一,讓你惹禍上身,到時就后悔莫及了。
沒有素質的假新聞或消息害人害己,轉發正確且經證實的新聞或消息救人益己,為何要做一些對自己不利的事呢?
在網絡普及和訊息爆炸的時代,資訊大道上的“快“只是副駕駛,懂得確認真偽才轉發訊息者才是主駕駛,不要讓快的盲點,蒙蔽了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