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香菇」後要記住的事

最近,許多國家的電腦用戶都“想哭”,因為勒索病毒“WannaCry”勒索了他們。


5月12日爆發的勒索病毒,相較之前的電腦病毒災難,稍有不同的是在于它“加密”用戶電腦內的重要文件,用戶電腦依然可用,就是開不到想要的文件,想起來都令人“藍瘦香菇”。
電腦感染了這種病毒,電腦內的文件可看不可用,除非付費駭客開鎖,或者重灌(Re-Format)電腦,但日積月累的文件,如果沒有備份或上傳雲端,需要重新建立或輸入資料,確實讓人欲哭無淚。
就企業單位或政府內使用的電腦而言,其資料量極大,這種勒索病毒帶來的災難,不付費給駭客解鎖造成的損失難以想像;個人用戶相對好些,最多忍痛重灌電腦和掃毒,並且更新電腦內的漏洞和軟件,大致上忍一忍痛就算過去了。


在WannaCry勒索電毒事件上,不管是企業電腦用戶或個人電腦用戶,需要學到的4件事就是:不要亂入網站、不隨意點擊電郵內的連結、重要文件一定要備份,以及該更新電腦軟件時就更新。
先問谷歌
其實,這些都是電腦專家或網絡專家們的老生常談,但針刺不到肉不知痛,電腦用戶往往存有“下一個不會是我”的僥倖心態,充耳不聞。
不管是公家電腦或個人電腦,最好都不要亂入不知來源的網站,即使要進入,也不應直接點擊,而是要先複制其網址,放在谷歌搜索引擎查詢,就大略知道這個網址是否有問題。
谷歌對于一些有問題的網址,會在搜尋結果中示警,提醒相關網站有問題。如果出現這類警示,就不要執意進入以保安全。
這個做法同樣可以用在電郵,接收到任何不明電郵內的連結,即使來自朋友電郵,也不要第一時間點擊,可先問下谷歌。
對于備份一事,許多人都覺得麻煩,但試想如果重要文件和資料不備份,發生問題時不是更麻煩嗎?
更新電腦內軟件是最后一道重要關口,不可忽視,尤其是來自微軟“視窗”網站的更新,它可能在關鍵時刻救你的電腦和重要文件一命!電腦用戶們,不要再冥頑不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